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海州:志愿者上街推广公筷公勺 助推餐桌文明健康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伏欣)“您好,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请尽量减少聚餐,必须聚餐时,注意使用公筷,预防交叉感染。”为推进社区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严防新冠肺炎交叉感染,近日,连云港海州区新南街道紫云社区开展“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安心;公筷行动,从我做起”公益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推广公筷、公勺,呼吁居民们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倡导文明就餐。

TIM截图20200327111246

背上宣传标语,社区居民很喜欢

“一双公筷 健康常在”“用公筷 吃得香”“共餐不用公筷,不是真心关爱”……紫云社区工作人员身穿志愿者红马甲,走上街头宣传推广公筷,为了吸引大家注意,志愿者们除了发放宣传单页,还专门打印了一些形象生动且朗朗上口的宣传口号,贴在背后。

TIM截图20200327111314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常消毒,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日常,全民的卫生意识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却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那就是公筷、公勺的使用。

近日,紫云社区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背上贴着宣传标语,深入大街小巷、沿街门店、商业样板街对店铺负责人和行人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讲解文明用餐、反对铺张浪费的公益内容和防疫知识,提醒和倡导居民群众思想不要松懈,防止出现新冠肺炎交叉感染。

活动由10位志愿者组成宣传队,将范围覆盖整个社区,获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宣传推广很特别,一定会按照倡议书所提,注意文明用餐、公筷用餐,保护好自己和周围人的生命健康。

公勺公筷备一副,无忧无虑享口福

对于许多人而言,吃饭不仅是填饱肚子,更是一种人情交际,同饮同食是一种情感联结的象征。但是,合餐虽然热闹,却会引发一些卫生健康的问题,而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使用公筷、公勺。

TIM截图20200327111220

“俗话说病从口入,许多疾病都能通过飞沫传播、接触性传播,当大家合餐围坐在一起,筷箸纷飞、觥筹交错之际,病毒就会乘虚而入,通过一个个餐盘、一双双筷子,传进每个人的体内。”宣传志愿者宋忠信说,随着人们的文明意识和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不少地方已经出台了公筷、公勺使用标准,他希望通过社区的这些志愿宣传,引导广大居民一起行动起来。

居民于女士对志愿者们的宣传和推广很赞同。她说,合餐制易带来疾病传播,筷来筷往为病菌扩散打开方便之门,不少人幽门螺杆菌阳性就是最好的实证。好习惯是保持健康的关键,这次疫情让大家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不少好习惯,除了自己做好,也会引导老人和孩子养成这一习惯,毕竟公勺公筷备一副,无忧无虑享口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