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全国绿色小康户”王景荣:20年种树护林让荒山变花果山

【连网】□ 李慧  夏兴俭 王钧

入春以来,在连云港灌云县城境内大伊山西山坡一片茶林中,人们总能见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或挥锄栽植树木,或提着水壶巡护山林,他就是被当地群众称为“山林守护神”的王景荣。20年间,他与山为伴,将喜怒哀乐与这片山林连在了一起,用双手让一片荒坡充满了绿色生机,也因此被授予“全国绿色小康户”称号。

与大山结下“绿色情缘”

“2000年的时候,每天早上爬山晨练,我就发现大伊山上没有多少树,尤其是西山坡也就百十棵树。后来,我想能不能种些树,让这片山绿起来。”有了想法便付诸行动,于是,王景荣主动联系县领导和相关部门,承包了山西村的300亩荒山,他从此就与这片山结下了不解之缘。

TIM截图20200325145216

荒山种树在当地人看来绝对是赔本的买卖,“家人当时很反对这件事,我自己也不知道这山上哪一天能有经济效益。但我想,反正我得把山先绿化起来,虽然暂时得不到经济效益,但生态效益肯定是有的。”顶着亲人和邻里的一片反对声,王景荣挥下了垦荒植树的第一镐。

“家人虽然都是嘴上不同意,但始终用行动在支持着我。”回想起第一次运树苗的情形,王景荣说:“我们当时从山西调来两车银杏树苗,赶上下雨,雇不到人卸树苗,一家人一起用一下午的时间才把树苗都卸下来。回家后,我们衣服全都湿透了,我发烧了好几天。”荒山植树并非易事,开始种树的第一年,王景荣便遇到了大难题。2003年植树节,王景荣统计,他栽的2万棵银杏树成活率在90%以上。可是,秋天的一场大火让他一年的辛苦几乎化为乌有。“当时那叫心疼呀,后来又种了7000多棵枣树苗,也被一把大火烧掉了。”至今提起那些被大火吞没的苗木,王景荣仍是惋惜不已。“当时村里人都说我是疯子,把大把的钱往山上砸,往火里扔。但我就是不想放弃。”

面对别人的不解和质疑,面对一次次的失败打击,王景荣没有退却,“失败了就从头再来么。”自家的经济紧张,他又从亲戚那里借钱买了3600棵树苗,继续植树。

为了让绿化荒山梦想成真,多少年来,除了高温天气和山上刨不动镐子的天气,王景荣把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这片山坡上。王景荣家离大伊山西山坡约有10公里路,为了方便上山植树和看护林木,他在山脚下租了间农舍,吃饭、睡觉都在这间十几平方米的简陋房子里。除了巡山和生活必用的手电筒、电磁炉外,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在山下吃饭,他总是坐在农舍门口,一边吃,一边瞄着山上,一旦发现火情,他随时撂下饭碗上山救火。就这样,王景荣整整护了6年林,6个春节是在山上度过的。为了看山,他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机会。

开垦茶园  防火又增收

林火是王景荣辛苦栽下的几万棵树苗的最大威胁,如何让火烧不起来?王景荣无时无刻不在琢磨预防森林火灾的好办法。他想到了开垦小梯田,种植茶树建防火林带。“这几年,我开垦了200多亩茶园,只要种了茶树林的地方,火都防住了,这更坚定了我在山上种茶树的信念。”

护林的生活是枯燥乏味的,为了排解孤寂,他养成了记“巡山笔记”的习惯,多年积累下来,这样的笔记已有厚厚的六七本。

TIM截图20200325145259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景荣的执着不仅让荒凉的西山绿了起来,也让他的生活变得更有希望。2009年,他的王井茶厂面世了,苦尽甘来的王景荣终于尝到了收获的喜悦。2012年,他的第一锅春茶拍卖会在伊山举行,来自业内的专家对王井云雾茶的色、香、形、味、汤啧啧称道,许多商家和茶叶爱好者纷纷举牌投标。近年来,王井云雾茶多次获得市一等奖。

花甲之年 “绿心”不改

“心若在,梦就在,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这是王景荣最喜欢的一句歌词。造林护林的道路虽然艰辛,但他对荒山绿化始终充满了信心和希望。2007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联合授予他“全国绿色小康户”称号。

TIM截图20200325145339

(王景荣在制茶)

聊起这片山林的发展规划,已年逾六旬的王景荣眼底仍然闪烁着兴奋的光,“我现在一直在琢磨,如何把生态、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尤其在这大伊山,我可以搞生态养殖,用鸡粪当肥料,茶田产的才是真正的绿色生态茶。我还要配合大伊山的旅游开发,在山上种些花果树,把荒山变成花果山。”

一枝一叶总关情。20年弹指一挥间,王景荣的面容虽已沧桑,但精神依旧矍铄,每到下山的时候,他总是习惯性地回望一下山上。那里,有他的绿色牵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