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日发货量超10万件 直播卖海鲜的网红们复工啦

【连网】□ 王文 许文洁 许城 文/图

 “皮皮虾、八爪鱼、大对虾、海螺,加酱油……”夸张的表情,激昂的言语。笔者近日探访赣榆区海头镇时看到,深受大家喜爱的直播卖海鲜的网红们已经复工啦!海头镇有快手播放第一镇、中国淘宝镇之称,数据显示,去年该镇电商户超3000户,电商交易额达到50亿元。但受疫情影响,全镇电商产业一度处于全面停工状态。

复产复工物流先行

村物流点一天接货2万余件

在海头镇金海大道边上的兴庄村顺丰速运物流点门口的空地上,停着两辆集装箱大货车,五六名工人戴着口罩,正从面包车上将打包好的一箱箱海鲜,往大货车上搬运。

负责该物流点仓管的刘先生介绍:“一大货车大约能装2000件货,一天要发10到12车,出货量在20000余件,复工之后,比平时工作量要大一些。”

海头镇电商办负责人刘万利说,海头镇最先启动的是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物流不复工,电商户的货出不去。“物流企业防疫复工材料审核做到‘一日结’,并将通过审核的电商户详细信息反馈给顺丰物流公司,并给物流车配发‘电商物流通行证’。物流车凭借通行证通过卡口消毒检查及登记,直奔电商物流上门取件点取件。”

一家4口码头直播

5岁女儿给他“架势”

在海头镇海脐村朱蓬港码头,名为“船长海鲜”的快手用户李加亮一家正在直播。对着直播镜头,李加亮身边的小女孩显得特别活泼,她一边嚼着刚煮熟的八爪鱼,一边用手对着镜头做着“比心”的动作,“真好吃,大家帮忙点个赞吧!”

李加亮告诉笔者,在一旁拿手机给他录视频的是他的弟弟,帮忙递海鲜材料及佐料的是他妻子,小女孩则是他的女儿,今年5岁了。当天是他复工第三天,听说要来码头做直播,女儿吵着要一起来给他“架势”,没想到真帮他吸了不少粉。

这位网红最近有点掉“粉”

他其实是个热心人

大家还记得赣榆海头镇海脐村的渔民直播网红匡立想吗?他也复工啦!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海边的渔船上做直播。

据了解,匡立想不仅是一名快手网红,在当地还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在他的带动下,海脐村已有300多人在做海鲜电商生意,让小渔村的海鲜卖到了全国,从而带动了周边村庄近2000人就业。有渔民告诉笔者,疫情期间,匡立想除了给当地疫情防控人员捐赠物资外,还给湖北捐了3000元。3月7日、8日,他还和山东商河县副县长快手“连麦”,义务帮助当地农民卖鸡蛋呢。

“我就是个地道的渔民,以前自己生活条件不好,现在条件好了,只是想为社会出点力,捐的钱也不多,算是自己的一点心意吧。”匡立想说,受疫情影响,他现在粉丝有270多万,比疫情前掉了好几万。但他坚信疫情很快就能过去,大家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他带着妹妹做电商

交易额比往常增长40%

在海头镇大兴庄村王金磊家里,笔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院子里忙着打包。房间内的客厅通过简单改造,成了客服人员的办公室,3名客服人员坐在电脑旁,在忙着接单下单。一位客服人员身旁的婴儿车里一个婴儿正在酣睡,她叫王雯雯,是王金磊的妹妹,熟睡的婴儿,则是她6个月大的女儿。“孩子的奶奶去她姑姑家了,所以我就带着来上班了。还好女儿比较乖,平时也不哭闹。我和老公跟着哥哥做电商快两年了,老公正在院子里打包,两个人一个月收入大概一万多块。”

“在海头镇政府和电商协会的帮助下,我已经开工10多天了,年后积压的订单已经全部出货。”电商户王金磊抑制不住脸上的兴奋说,因为他是做淘宝店铺的,所以销量也一直比较稳定,现在每天大约能出5万元的货,交易额比往常增长了40%。

一台电脑+46部手机48个微信

白天夜晚忙个不停

赣榆区海头镇兴庄村一座三层小洋楼,是快手用户“王二海鲜”———王东港的家。晚上7点多,在他家一楼的客服工作间里,一名戴着口罩的年轻女孩面前架子上整齐地摆放着三排手机,时而拿起手机看下,并用笔记下一串串数字,时而在电脑上进行输入登记,忙个不停。仔细一数,架子上共有46部手机,每一部手机都打开着微信。

女孩叫万小妮,因为打字快,熟悉网络,所以被王东港高薪聘请过来专门做客服,月收入近万元。据其介绍,这台电脑主要是作为直播平台客服用的,而46部手机则是老板王东港刚做快手直播时,留下来的“产物”———那时还没有快手小店,全靠微信接单,王东港每次做直播时,胸前总要贴上一张写有微信号的字条,以方便粉丝加微信下单———一部手机的微信最多只能加5000名好友,所以一部部地增加,便到了后来的46部手机,其中有两部手机是双号微信,所以共有48个微信号在运转,每天能接200多单。这些微信好友都是王东港的老客户,大家也习惯了微信下单,所以王东港便一直保留着。

“客服一共有两人,一周倒一次班,这周轮到我值晚班,要做到晚上12点。”万小妮说。

“复工10多天,电商户年前积压的150万份订单已经基本完成。”海头镇电商办负责人刘万利透露,全镇共有3000余户电商,目前复工复产达到了1900余户,顺利复工复产率超过60%。截至目前,全镇的电商物流件日发货量已超过10万件,达到去年同期发货量的5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