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面启动封闭管理战时机制 连云港11个公安监所成防疫“安全岛”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倪中硕 关宁 薛垂磊) 战“疫”打响后,连云港市11个公安监管场所全面启动封闭管理战时机制。在押人员家属会见延期,疫情结束前执勤民警不能出监区一步,借助科技力量开展“远程提讯”,严格新收押人员近期流行病学史排查,确保没有问题后方可收押。确保监所内零感染、零事故、无疫情。

“你好,请问是刘某龙的妻子吧,我是市看守所民警,原定的家属会见日延期至疫情结束后,特此通知你!”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连云港市公安监管部门为减少接触感染风险,迅速暂停看守所、拘留所每月家属会见日。自2月1日起,全市11个监所民警、辅警,分为3组,实行A组监区执勤、B组办公区隔离备勤、C组在家休息的3班2运转模式,每15天依次轮换,A、B两组互不接触、完全与外界隔离。2月21日起,监所执行更为严格的封闭管理战时勤务机制,C组人员不得再进入监区,A、B组人员依次轮班,要坚守至疫情结束。

同时,所有监所同步暂停办案民警、检察官入所提审和律师会见工作,借助科技力量,开展“远程提讯”,在监所之外通过网络传输,实现与在会见室的在押人员“隔空对话”,笔录等材料通过网络回传监所,在押人员签字后,由民警转交给办案单位和律师。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对必须收押的入所人员,监所民警会同相关办案单位进行全员轨迹审查、健康检查、询问盘查,增加核酸检测、肺部CT检查,严格新收押人员近期流行病学史排查,确保没有问题后方可收押。对于新收押人员,还要采取至少15天的隔离观察,最后经驻所医生检查无问题再转入普通监(戒)室。

疫情防控期间,监管民警加强在押人员动态掌握,强化正面引导,消除负面情绪,对重点人员和部位实施严密监管,严防发生在押人员脱逃、行凶、自杀等安全责任事故;需要开庭审理的,实行远程视频开庭;督促在押人员搞好个人和监室卫生及日常消毒;增加巡诊频率,发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人员进行专业的医学判断,必要时送定点医疗机构诊断或请定点医疗机构人员到监所介入诊断处置;合理调剂和改善伙食,增强在押人员身体免疫抵抗力;送米送菜、垃圾清运到指定路线、地点,保持安全交接距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