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首次“见面”竟是永别!——一张明信片牵出太仓“疫”线牺牲民警大爱

【连网】(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 通讯员 孙荪 朱影雁)“亲爱的位叔叔,您好!没有想到,再次得到您消息的时候,您已经在另一个世界了……”2月24日9时,连云港灌南10岁女孩小溪(化名)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隔空送别苏州太仓市公安局浏河派出所民警位洪明。昨天,小溪含着泪说,至今仍不愿相信,与这位好心叔叔的第一次“见面”,竟已是永别。

TIM截图20200228114222

(小溪通过视频“送别”支助她的位警官)

“要不是在他的殉职新闻中看到了那张明信片,我们一直不知道资助过女儿的,是太仓市的一位好心民警。”说到这些,小溪的妈妈张晶晶眼眶红了。

小溪是灌南县新安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两年前,我们带着她从农村搬到县城,一家人租房住,老人患病要钱治疗……”张晶晶说,“不得已,我和丈夫去山东打工,儿子和女儿交给老人照顾,我们给女儿申请了贫困生补助。”

就在那时,通过名为“爱心包裹”的捐赠活动,一家人结识了素未谋面的好心叔叔位洪明。“我用叔叔捐给我的500元,买了文具和书本,特别感激。”小溪说,“当时我还小,爸妈都在外地,我请班主任代我写了一张明信片寄给位叔叔。”

TIM截图20200228115354

(位洪明的遗照)

没想到,就是这张明信片,成为他们“相认”的线索。2月20日下午3时,位洪明在抗疫一线突发心源性心脏病牺牲,年仅35岁。家人整理遗物时,在笔记本里发现了这张明信片,上面写着,“您好!我十分感谢您资助我,让我拥有宽敞明亮的、充满温暖的教室,使我更积极主动地学习,让我对生活充满信心、期待!谢谢!”署名为“连云港灌南县新安镇中心小学二(5)班小溪”。

至此,这个温暖人心的故事,才被大家知晓。“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像位洪明这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国奉献、为民牺牲的平凡人还有很多,这种用生命书写担当的精神让我们感动、敬佩!”灌南县新安镇中心小学德育处主任刘莹莹说。

2月24日,一场感人的视频连线跨越灌南和太仓。“这两年我不敢说怎样优秀,但努力做到最好,因为心中有一个愿望,能够不辜负您对我的帮助与期望……”疫情期间,无法去现场送别好心叔叔的小溪,在视频中对着位洪明的遗照稚声呢喃。视频那头,位洪明的同事默默流泪,“位洪明的这份爱心,我们来接力!”

TIM截图20200228114320

(早年,小溪请老师代写的致谢明信片)

如今,小溪的学业顺利,学习成绩也不错。她给自己定下了奋斗的目标:“我会一直努力下去,长大以后成为位叔叔那样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充满爱心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