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企业抓实员工“吃住行” 保障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连网】□  周莹 贺成东 刘平德 吴昊

抗“疫”之战依然继续,每个人都没有松懈下来。2月10日以来,连云港市一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下的复工复产工作井然有序,只不过和以往相比,大家的“吃住行”多了一些“新规”。每个人都默默遵守着这些看似繁琐的“新规”,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安全的底线。

上车先量体温

昨日7点半,连云港市开发区中金玛泰大巴车司机马江平同往常一样出车了。因为疫情,他按照公司的规定于7点15分对大巴车进行消毒通风,而后戴上口罩准时发车。挡风玻璃前,一把白色的体温枪也在提醒着马江平,特殊时期,他并不仅仅是一名司机,也是一名一线防疫员。

微信图片_20200214124839

为了有效地防控疫情,中金玛泰实施了三班制。每辆大客车乘客保持在30人左右,并且要求每个人都必须戴口罩。“我们从疫情开始的时候,就要求所有上车的员工都要测量体温。”马江平说,他自己也不例外,每天早上到公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测量体温。

中金玛泰是连云港市开发区一家医药包装材料企业,也是抗击疫情的相关联企业。为了保障生产,企业制定了严格的班车消毒措施。“我们一天要跑三趟,每一趟上车前、下车后都要用75%酒精对车内及门把手擦拭消毒并通风。”马江平说,“虽然麻烦,但是只要大家能健康地上班,做这些事情也是值得的。”

吃饭如同考试

中午10点左右,笔者来到位于海州工业园的正大天晴海州厂区。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整个食堂进行消毒。“我们每天饭前、饭后都要消毒,主要是为了保障大家吃饭安全。”正在工作的王大姐背着消毒设备,一边喷洒消毒水,一边回答笔者的问题。

TIM截图20200214122711

离开食堂,笔者按照企业规定,换好衣服、戴好口罩、头套等防护设备,进入厨房操作间。整个操作间干燥整齐,生食和熟食被摆放在不同的位置,食堂的操作人员都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操作间的李大姐说,“为了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肉禽等生鲜食材,我们操作完这些肉禽类生鲜食材,都必须立马洗手消毒。”

中午11点多,到了开饭时间。每一个员工都严格按照一米的间隔排队领取盒饭。与以往热闹的吃饭场面不一样,如今这里的吃饭方式有点像考试。昔日的米色饭桌上摆上了临时拼接的十字形隔板,每个吃饭的人以对角的方式坐在饭桌上吃饭。

TIM截图20200214122544

下午1点左右,整个食堂又恢复了平静,王大姐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消毒工作。

“回家”先过关

下午3点,徐圩新区工业邻里中心,同样严格的“新规”在这里实施和遵守。

作为全市产业工业最聚集的地区之一,连云港徐圩新区邻里中心居住着近4000名产业工人。这里的防疫措施安全性至关重要,每一个下班“回家”的员工必须要过好几道关。

TIM截图20200214122815

走进工业邻里中心,笔者被保安拦下,要求出示身份证识别身份。原来,徐圩新区为了保障工业邻里中心相关防疫措施落实到位,要求所有住户居民必须到指定地点开展体温筛查,体温合格人员的信息被录入“疫情防控数据平台”。徐圩新区工业邻里中心项目运营总监刘永鹏介绍,“这个系统可快速甄别来访人员是否通过体检,在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情况下阻止外来人员进入。”

TIM截图20200214122748

完成检测,笔者顺利进入工业邻里中心。此时,整个邻里中心内的公共浴室、公共图书馆、室外健身场馆等场所已经按照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预防措施要求全部关闭,只有超市等群众必须的经营场所按照规定开放。宿舍楼里,物业保安正在对大楼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我们每天安排8名专业人员对小区30栋宿舍楼及办公楼、餐饮楼的走廊、楼道、电梯等进行两次消杀,社服中心对来往公交车安排定时消毒,并要求公交司机在上岗前、下班后做好体温测试并全程戴口罩,切断病毒传播路径。”刘永鹏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