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线直击】援鄂白衣天使乔凌云 :不为别离家人哭,只因病人一句谢哭

【连网】作为连云港市首批援鄂医疗队15名队员之一,灌云县人民医院护士乔凌云于2月2日晚6时许到达武汉。随后,乔凌云被安排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经过理论培训、实操训练等一系列培训合格后,乔凌云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严格培训:比标准更严一点

到达武汉后,经短暂休息调整,乔凌云迅速开始理论学习,随后,经统一安排,开始各项技能培训。

戴口罩、戴帽子、戴手套、穿脱防护服,一个个平常做了无数次的动作,全部推倒重来,按照最新、最严格的标准,练习练习再练习,纠正纠正再纠正。

培训老师说,你们接下来要去的地方,是战场。战场不容犯错,每一次讲解、每一次练习,都是对你们自己、对身边战友最好的保护。

在老师的细致讲解、规范培训下,乔凌云迅速掌握各项操作要点,培训合格后,2月5日凌晨1:00~5:00,乔凌云开始了她到武汉的第一个夜班。

战斗辛苦:比想象更苦一点

来武汉之前,乔凌云就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有着20年护理经验的她,经历过无数次战斗。2003年非典期间,她主动到灌云县防疫部门建立的隔离中心去工作。作为一名“老战士”,她知道,自己即将迈入战争最前线,不管什么样的困难,她都必须一一克服。

全副武装进入重症监护室,病人的咳嗽声、呼吸机的放气声、监护仪的报警声……所有的嘈杂堆积在耳边,乔凌云唯独听不到自己的声音。重症监护室的患者看着乔凌云,目光中满是对生命的渴望。乔凌云迈开步子,坚定地走向他们,走向那一个个需要护理的病人。

很快,蒙在防护服里的衣服就被汗水浸透,湿嗒嗒地黏在身上。乔凌云就这样,泡在汗水里,忙碌了4个小时。这4个小时,仿佛比一整天还要漫长。

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却是一个更加痛苦的过程。脱一层喷一次消毒液,75%酒精消毒鼻孔和耳道,用双氧水漱口……不敢咳嗽,因为一咳便停不下来;不敢动想吐的念头,因为怕吐到胃液都不剩。

必胜信心:比来前更足一点

到达武汉一周了,乔凌云说,每天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她护理的那些患者病情稳定,从重症病房转到普通隔离病房。

在一次次与病毒的殊死搏斗中,她们与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建立起一种特殊的友谊。乔凌云穿着厚厚的隔离服,患者根本看不清她的面容;他们不知道她来自哪里,叫什么名字,但是,他们知道,这一个个素不相识的“乔凌云”们,来自千里之外,来自祖国各地,她们告别父母,告别爱人,告别孩子,来到武汉,来到他们身旁,给他们带来爱和希望。

“姑娘,谢谢!这个时候,我的孩子,我都不会让她靠近我。谢谢你,跑那么远,来救我们……”

这是一位患者在离开重症监护室之前,对乔凌云说的一段话,听完,乔凌云哭了。

来武汉前,8岁的女儿抱着妈妈说:“妈妈你早点回来,我和哥哥在家等你”时,乔凌云没哭;

临行前的欢送会上,不敢上前的丈夫坐在车里,遥遥冲她挥手时,她没哭;

千里之外,与年迈的母亲视频通话,母亲用颤抖的声音为她加油鼓劲时,她没哭。

面对素昧平生的患者的一句谢谢,乔凌云没能忍住,泪水夺眶而出。“我也谢谢你,我会继续努力,我们一起加油。我们一定会赢。也祝福你,早日康复,回家团圆。” (吴晨光 徐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