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隔病毒不隔关爱 湖北归来夫妻的“隔离”时光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武旭) 今年的春节,对从湖北回来的张先生、李女士这对夫妻,注定留下一段特殊的记忆,过了一个完全“宅家”的春节。居家隔离期间,虽然生活略显无聊,但是关上了家门隔离病毒,并没有隔离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温暖,他们的这个春节“冷清”但不“寒冷”。

张先生今年54岁,是原连云港市某厂的职工。2007年,张先生和妻子李女士被聘请到湖北宜昌市一家罐头食品厂工作,十多年来,长期在宜昌工作、生活。每年春节前,他们都会回连云港,节后再返回宜昌上班。因为宜昌没有直达连云港的火车,他们都是先赶到距离宜昌200多公里的武汉,然后乘坐火车回连云港。今年春节前,张先生早早就买好了从武汉往返连云港的火车票。1月17日,离除夕还有一周,他们先从宜昌赶到了武汉,然后乘坐K1624次列车回到了连云港。

1月17日,虽然武汉已经有了疫情,但是大家普遍还没有太紧张,因此戴口罩的人还很少。“现在想想有一些后怕,还是应该尽早做好防护措施。”昨天,张先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到家之后,张先生看到了社区张贴在单元门口的通知,要求从湖北地区回来的人员主动打电话登记报备,他马上拨打了上面的电话,详细说明了自己的行程。“这种时候自觉性和警惕性一定要高,我们是从湖北回来的,又从武汉转了车,万一携带病毒又不隔离,岂不是害了别人?打电话登记报备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张先生在电话里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能害了别人”。

社区接到张先生的电话后十分重视,马上请来医生为他们做了检查,没有发现异常后要求他们居家隔离观察14天。社区负责人孙平给他们送来了消毒液等物品,向他们宣传居家隔离的注意要点,每天给他们打来电话问候,询问情况,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暖。除了保证居家隔离到位外,张先生和家人有需要解决的困难,他们都尽力做好服务保障。“既要保证隔离到位,也要保障他们的生活质量。”孙平说。

张先生和妻子居家隔离,坚持足不出户,在家里看看电视、玩玩手机、聊聊天,虽然不如往年的春节热闹,但也没有觉得太无聊。“家里什么东西都不缺,生活没有问题。”张先生说。

“最心慌的是大年初三那一天,我妻子突然发烧了,我们都吓坏了,戴上口罩准备去医院检查。准备出发之前我给社区打了电话,他们很重视,让我们等着,他们马上联系了医院,来了一辆120的车把我妻子送到医院检查。”张先生说,经过一段时间焦急的等待之后,传来了好消息:李女士只是普通的流感,医生开了点药,叮嘱回家多注意休息。“好在只是虚惊一场,社区和医院都很负责任,处理问题的效率很高,真的很感谢他们!”张先生说。

“我已经接到了公司的通知,正月十五之前不用到公司报到,何时复工等通知。”张先生说,他已经把去武汉的火车票退掉了,希望疫情能够早日过去,大家的生活都尽快恢复正常状态。

张先生和妻子的14天居家隔离即将到期,张先生说,感觉“胜利在望”了,但是只有到解除隔离那个时候,他悬着的心才能真正放下来。

居家隔离期快过了,但是假期延长了。张先生说,他每天在家看新闻,非常关注疫情的防控情况,看到医生、社区工作人员为了战胜疫情那么辛苦,他十分感动,也希望能有机会参与到其中,为大家的健康出一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