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启动特殊困难老人探访关爱服务活动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刘扬)昨日,笔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连云港市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活动。

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支持居家养老,预防和减少老年人居家安全风险,推进基本养老服务的重要工作。连云港市建立健全由政府主导、家庭主责、社会参与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制度,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及时了解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督促和支持赡(扶)养人履行赡(扶)养义务,并根据需要提供政策宣传、资源链接、需求转介和必要救援等服务。

据了解,探访关爱服务对象范围原则上界定为城乡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以下简称“特殊困难老年人”)。根据居家安全风险程度,分为A、B、C三类人群。

其中,A类人群是指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空巢独居老年人,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的空巢独居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独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

B类人群是指年龄未到80周岁,但身体有重残、重病的独居老人,两位老年人共同居住且其中一方为失能(失智)、残疾、重病的老年人,长期照料失能(失智)、患重大疾病子女的老年人。

C类人群是指其他特殊困难老年人,由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确定。

探访关爱服务以尊重老年人意愿为前提,着力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困难,帮助化解居家安全风险。通过探访,了解老年人健康情况;家庭房屋和水电气暖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是否履行赡(扶)养义务;老年人是否存在衣食住行医等方面的困难,是否享受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待遇等情况;老年人是否有助餐助浴、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居家适老化改造等服务需求情况,并提供相应帮助。

根据特殊困难老年人类型,实施普遍探访和重点探访相结合。A类特殊困难老年人,每周至少上门探访2次、电话或视频问候2次。B类特殊困难老年人,每周至少上门探访1次、电话或视频问候1次。C类特殊困难老年人,每周至少电话或视频问候1次。

连云港市将建立以村(居)为单位,以村(居)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网格员等为主体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队伍。明确每一个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探访关爱联系人,报送县级民政部门备案。构建民政部门牵头,政法委、文明办、教育、住建、农业农村、卫生健康、残联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乡镇(街道)承担主体责任,村(居)具体实施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