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代相村:村民笑迎“文化年”

【连网】□梁馨予 宋彦伟

1月16日是农历腊月廿二,这是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逢年集的日子,置办年货的村民享受到当地乡村书画家、草根文艺精心烹制的“文化美餐”,感受到了浓浓“春意”。

TIM截图20200122120411

当天,由双店镇党委政府组织的迎新春义写义送春联暨“福”进农家门文化活动走进代相村新居。只见东海县老年书画协会、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的10名会员不畏严寒,挥毫泼墨,给村民送去2000余幅新年春联。69岁的老人王秀春拿着翰墨飘香的春联高兴地说:“本来还打算去买春联呢,现在可以不用买了,有这么漂亮的春联贴在家门口,过年都更喜庆呢。”

TIM截图20200122120638

TIM截图20200122120513

这边人头攒动,那边锣鼓喧天。刚刚组建的代相村党员锣鼓队队员意气风发,敲锣打鼓把一幅幅写有“家美村美人人和美,路通心通事事亨通”“道洁街净村容美,水绿山青景色新”寓意深切的春联挂至村里的“五好家庭”“清洁文明户”的新居别墅。“福”进农家门,一时间村庄焕然一新,处处充满喜庆。“村里为文明户贴对联,这事真新鲜。”大伙儿纷纷说道。

TIM截图20200122120456

TIM截图20200122120544

TIM截图20200122120440

据了解,代相村是省级康居示范村、连云港人居环境提升示范村,2019年10月成功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示活动。去年以来,镇两级多方筹措资金830万元提升乡村“颜值”,新建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一座,配套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百姓大舞台;打造花园式的村庄,全村完成改厕226户,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新建门前花坛182个,绿化草坪1100平方米,栽植绿化高杆月季花5600株。

TIM截图20200122120427

目前,该村525户人家依靠党建引领,规模发展林果、旅游采摘和养殖金蝉、龙虾等特色产业,家家进小区,户户住别墅。尽情享受宜居生活的代相村民还不忘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在村“两委”的倡议下,代相村的私营老板、产业能人和养殖大户踊跃捐资5万元“种文化”。由村民理事会购买锣鼓、器乐以及道具和服装,组建代相村党员锣鼓队和文艺演出队,信心十足地筹办首届代相“村晚”,红红火火“闹”新春,欢欢喜喜过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