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看洪门“村晚” “数”发展变化

【连网】□ 庄婷婷 李帅

“下午可是村里首届‘村晚’,早点去啊。”1月20日下午,连云港海州区洪门街道洪门村的村民早早来到村委会的文体活动中心。不一会,活动中心已座无虚席,不少村民还自带了小板凳坐在过道里,边聊天边等待着演出开始。

洪门村是一个面积只有5.8平方公里的小村,处于城乡结合部。以前的洪门村,泥巴路、破土房、荒废的土地鱼塘……年轻人进城务工,老年人在家留守,村民们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洪门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里把土地流转出去,同时又积极引进瓜果、食用菌和藕虾套养等产业,既把年轻人吸引回乡创业发展,又给大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了劳动力就地消化。走进洪门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整齐划一的现代标准种植大棚、郁郁葱葱的果园、清莹澄澈的藕虾鱼塘、别具一格的民居……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日子好了,村民们开始追求精神生活。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村里先修建了乡村大舞台,又成立了洪门村文体活动中心,方便举办各种演出。早在几年前,洪门村就成立了村文艺演出队,但只是大家聚在一起唱唱跳跳,不成规模。前不久,洪门村党委书记王新祥和村干部聊起乡村文化生活,想到村里有不少会拉二胡、吹笛子、弹月琴的,还有能唱会跳的,就萌生了组织“村晚”的念头。“为什么不让他们在我们村里一展风采呢?”于是,就有了这场“村晚”。

当天下午2点,随着开场舞《祖国颂》演出正式拉开序幕。舞蹈《共筑中国梦》展示着新农村的活力青春,戏曲《淮海戏选段》体现了洪门地区的特色……近20个节目都是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大家借助“村晚”舞台,寻找属于这个时代的年味,展示新时代农民的风采。

“我们一到现场,就看到台下坐着满满的观众。他们盼了这么久,我们不能让大家扫兴和失望。”担任此次演出导演的老党员王华礼说。

演出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喝彩,村民们不停挥舞双手为台上演员加油鼓劲。村民王大妈激动地说:“听说举办首届‘村晚’,我特意早早做了午饭,吃过饭就过来等着了。我们老年人平时除了在村里的大棚里打工,就是在家看电视,很少能在现实生活中欣赏到这么精彩的演出。每个节目都很好看,让我们过了瘾了。”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标准之一。洪门村从几年前的落后村,到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安居乐业,举办“村晚”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正折射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勃勃生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