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支部微家+党建院落+党建便利店 连云港连云街道打造“5分钟党建为民服务圈”便民

【连网】(通讯员 倪叶倩)“原先参加支部活动,了解低保、养老等政策要到社区去,现在到家门口的‘支部家院’就可以了,真是方便多了。”近日,连云港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老党员程玉华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360截图16430921103108113

今年以来,连云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做实网格党建,推动社区职能延伸,建设“支部家院”,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党建便利店”,将支部建到社区网格,把政策方针、便民服务送到党员群众身边,不断厚植党的执政之基。

作为老城区,连云街道依山傍海建城,山路坡道较多,老龄化严重,老年人办事不方便、老党员活动难参与。受到山区地势、达标面积、房屋产权等因素影响,街道之前打造的部分党群服务中心仍存在选址不够合理、党员群众办事不方便、惠民政策传达不及时、覆盖不够广泛等问题,给基层治理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和挑战。

360截图16330105109124115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今年年初,街道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面实施“支部家院”计划。在建好用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的基础上,整合小区配套物业、企事业单位闲置用房、党员中心户庭院等资源,打造室内“支部微家”和室外“党建院落”,建设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党建便利店”,形成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方便高效的“5分钟党建为民服务圈”。

微信图片_20191212150254

今年以来,连云街道结合辖区34个综治网格,调整优化党支部34个,按照“一网格一支部、一支部一阵地”模式,布点建设15个“支部微家”和6个“党建院落”。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负责“支部家院”的建设和管理。从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大专毕业生中甄选配备68名专兼职网格员,打造“一格一长多员”的服务团队,做实服务群众最小单元。

360截图164912157183108

“支部家院”一般设置活动区、服务区、议事区、公示区、展示区等常规功能区,设置党群服务清单、政务服务清单和生活服务清单,提供便民服务代办、费用代缴、公益体检、水电维修等多个服务项目,定期开展文艺演出、健身舞蹈等活动,为辖区内所有党员群众提供学习、活动的场地和便民服务。

360截图163202188411273

“支部家院”通过党建文化墙、滚动屏、公示栏、口袋书、口头答等方式,播报重大信息,适时发布工作政策和动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党员志愿者深入学习、积极讨论,积极向居民群众宣传党的思想精神,让人民群众知党、爱党。以群众关心的低保、养老、计生等民生问题为重点,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科学文化知识和惠民政策,集中放置宣传折页或口袋书,使“支部家院”成为党建宣传的重要阵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