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科研院所和种养基地“结对” 连云港加强院企院社合作 用科技兴农富民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弛)近日,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渠慎春教授为核心的“果树高产栽培团队”专家团队,来到东海瑞德公司火龙果高效农业示范基地,为这里的火龙果“把脉问诊”。

TIM截图20191203160021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渠慎春教授在为火龙果种植基地“把脉问诊”

通过仔细观察,渠慎春教授为这个基地裂果难题开出了解决秘方。他告诉基地负责人,要采取适当灌水等方法,保持该区域土壤湿润,并通过根外施肥、处理干花等方式有效地阻止火龙果裂果现象。听到梁教授的指导意见,基地负责人感到非常满意。

近年来,连云港市加快了农业科研院所和种养殖基地帮扶共建活动,让一批科技专家走进港城田间地头做“服务”。连云港市科协科普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连云港市已经形成了以连云港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龙头,各县区农业专业技术协会为基础,百名教授为品牌的农业服务团队,让港城农民种田更加“讲科学”。

TIM截图20191203160811

▲连云港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资料图)

有效推进院企院社合作,将大学教授请到“田里来”。连云港是苏北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之一,南农大是江苏重要的农业科学院校,双方合作具有空间和潜力。为此,连云港市科技部门和科协组织主动作为,积极地推进连云港南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港城落户。今年以来,该院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作为服务“三农”的总抓手,依托南京农业大学科技、人才、平台优势,充分发挥现有组建的“蔬菜双减、果树高产栽培、畜禽高效养殖、食用菌栽培、茶叶生产加工”5个专家技术推广团队的科技实力,为港城的稻麦、蔬菜、林果、花卉、畜禽、食用菌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特色高效农业园区和10家农业龙头企业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科技支撑和科技服务。连云港南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连云港研究院平台,将院企合作与开展公益性活动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促进高校与县(区),与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深度合作,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农资服务、信息咨询和科技培训。”

在创新“双百工程”服务模式,以南京农业大学连云港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依托开展农业项目合作共建的同时,连云港市还积极地做好科普惠农工作,持续开展优秀特色家庭农场创建,命名特色家庭农场50个,表彰优秀特色家庭农场10个;建设科普惠农服务站10个,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并组织专家教授乡村行,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

此外,连云港市还强化农技协组织建设,组织省市县农机专家开展农技服务。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争取奖补资金65万元,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