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供餐 连云港灌南同兴村办“爱心家园”解老人“饭愁”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殷开军)“山药烧肉、虾籽烧白菜、红烧鲫鱼……每天饭菜不重样,有荤有素,不光口味好,还卫生健康。别看每天吃啥只是一件小事情,但却给我们老年人实实在在解了难题!”日前在连云港灌南县李集镇同兴村,几位八旬老人将一面写有“温馨如家,胜似亲人”的锦旗送到村党总支书记惠康军手中。该村两个月前办起“爱心家园”,免费为村里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午餐和晚餐,解决了居家养老问题。

TIM截图20191203154608

(老人们在爱心家园免费就餐)

提起村里的“老年餐桌”,84岁的老人汪鸿鹏赞不绝口。汪鸿鹏的老伴去世有好几年了,两个儿子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老伴在世的时候,汪鸿鹏从来没有考虑到做饭的问题,可老伴离开后的几年时间里,不会做饭的他每天只能简单对付一下。

今年10月7日,也就是重阳节当天,他家所在的同兴村办起了“爱心家园”,为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晚餐。当天中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老人到“爱心家园”吃了第一顿午饭,可口的饭菜,热情的服务,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从那以后,老人的午餐和晚餐全部在村里的“爱心家园”解决。

TIM截图20191203155138

(爱心家园工作人员在为老人们准备饭菜)

同兴村党总支书记惠康军告诉笔者,在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走访调研时发现,村里400多户人家,有不少家庭夫妻俩长年在外打工,留下老年人单独居住,还有不少孤寡老人。这些老人都苦于做饭难的问题,多数时候只能随便凑合一下,既不方便,又不利于健康。同兴村村支两委经过商量,决定在村部开设“爱心家园”,专门为老年人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用餐的经费从哪里来?村里通过集体出一点、村所在地的企业捐助一点、村里能人大户拿一点等多渠道筹集资金。

截至目前,每天有近30名空巢、孤寡、独居以及高龄老人在“爱心家园”用餐。不仅每天的饭菜不重样,在餐食制作上均考虑到营养均衡、易消化,同时针对部分行动不便无法外出、子女没时间照顾的老人,“爱心家园”工作人员还帮忙打饭送上门。每天吃完饭后,老人们还可以到村部的活动中心打打牌、聊聊天,“爱心家园”里不时传来阵阵谈笑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