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主题教育进行时▏连云港围绕“三个紧扣”落实“为民服务清单” 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沈景刚 段丽丽)连日来,连云港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列出一张“为民服务清单”,推动主题教育中检视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引导全市上下主动学主动改,推进主题教育早见实效。

紧扣“为了谁”列清单

昨日,家住海州区新坝镇魏口村的吴大爷在村卫生室打开视频,连线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专家。在详细询问了吴大爷的病情后,一张线上处方很快开具,吴大爷在卫生室取药后回家,整个过程20分钟。

医疗卫生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连云港市卫健委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问题,列出了问题整改清单15项,已整改到位12项,整改完成率80%。围绕挂号、就诊、排队时间长,看病时间短“三长一短”问题,实施预约分时段挂号、打造互联网医院、普及应用电子健康卡等措施,让挂号变容易、就诊变方便、排队变流畅、医患关系变和谐。

据了解,连云港对照8个方面突出问题,推动重点领域形成一张“为民服务清单”。全市累计列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增加医疗资源供给、增加就业机会、推动农村集中居住、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药品和疫苗监管等为民服务事项共700余件。

紧扣“依靠谁”抓落实

中午11:10,连云港市苍梧小学的放学铃声响起,不少学生陆续走进 “弹性离校”教室,等待老师统一发放午餐;12:10,午餐结束,留校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各种社团活动或自主阅读……

连云港市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引导全市上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针对上学难上学贵,关停取缔校外不正规培训机构1017个,同时实施弹性离校政策,246所小学累计发动1912名教师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惠及学生近13万人;针对秋季异常干旱群众冬播困难,想方设法引调“江淮水”、巧打境内库存水“主意”,群策群力缓解全市冬播旱情;针对偏远农村交通不畅农产品滞销农民增收困难,着力打通农民增收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乡村道路新开工302公里、完工181公里,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8.6%。

“我们紧盯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实行市委常委牵头、常态化调度、项目化推进、公开化晾晒的方式,督促各单位抓好落实。”连云港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紧扣“我是谁”问实效

政务服务是为民办实事的重点。连云港市通过主题教育着力推动各部门摆正公仆角色,主动跟踪问效清单落实情况,解决为民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督促责任主体通过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方式定期公开晾晒进展情况。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牵头采用“作风聚焦”“电视问政”“书记答疑”“问题曝光”等方式推动清单落实,解决违章搭建、环境污染、违规用地等13类57个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则采取随机暗访、问题核查、晾晒进度、述职汇报等举措,以责任压实推动服务清单落实;连云港市人社局创新工作举措,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新取消10项证明材料,在17项业务中对证明的事项采取告知承诺制试点,进一步方便用工单位和群众办事。

此外,针对为民服务大呼隆,扶贫帮困一阵风,为民服务凑数换面孔等现象,连云港市主动把不合时宜、不增效益、劳民伤财的服务,一律列入为民服务负面清单,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让群众感受到整改后的新气象和新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