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下“细”功夫,练“实”本事 东海把服务百姓作为主题教育落脚点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王静)“现在每当开车到学校附近,既有指示牌提醒,路上还有振动线提示,既提醒了自己,也让学生更安全了。”日前,提起东海城区道路的变化,连云港市民张兆久有着说不完的感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东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城建难点、热点,深入检视问题,积极推进整改,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提高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我们将视线瞄向城市建设的一些细枝末节上,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入手。”该局局长孙彬说。为此,该局对城区所有道路标识不齐进行查漏补缺,并对困扰多年市民出行的振兴路、北辰路进行排水改造,完成15个老旧小区改造,让3400户居民告别“扛罐上楼”。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海县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创新“六学六步”模式基础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群众“关键小事”,把化解难题、服务百姓作为主题教育的最终落脚点。为此,该县认真开展了“推动高质发展‘四效’调研行”活动,聚焦各类突出问题,梳理确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民生实事、基层基础等调研课题共计656个,坚持查改贯通,结合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梳理排定为民服务事项317个。

“俺种植鲜切花有十好几年了,参加技术培训的次数多了又多。可像今天这样切合实际、浅显易懂得讲解‘如何提升百合品质’‘如何合理调整茬口赶俏市场’的培训还是第一次。”双店镇北沟村花农孙本娟在听完县农业专家主题授课后,意犹未尽地说。在调研中,双店镇了解到花农渴望了解到最新的科技种花知识,便立刻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将科技“大篷车”开到农民的家门口,进行一线授课。同时,还创造性地推出了“农技指导员+花卉科技示范户+农技耘APP+一般种植户”的科技入户新模式,解决鲜切花生产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只有不忘初心加油干,才能更好地践行使命;只有将使命践行于行动,才能更好证明初心不变。”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谈起主题教育时,深刻地说,“要让全县的党员干部都迈开腿、沉下身,深入到群众中去,听民意,知民情,尽心竭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让人民群众得温暖、得实惠。”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该县要求每位县委常委牵头一项整治任务、党员县领导每人领办一项民生实事,并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推进专项整治、为民服务、整改落实等事项有序落地。目前,已经整改落实事项235个。

做实功、重实效,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才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效。为深化为民服务,该县还召开了以“强作风、扬正气”为主题的全县作风建设大会,要求全县党员干部立即“严起来、快起来、实起来”,从“细”处着手,坚持“实”字当先,持续深化“党旗飘扬在基层”12+X行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村社等活动42次,惠及党员群众20余万人次。打造新时代“雷锋车”—开展党员医疗大篷车“村村到”行动,组织325名医生走进15个乡镇146个村(社),提供免费医疗服务5万人次,被群众亲切称为“流动的医院”。县行政审批局设立代办服务中心,构建领办代办服务体系,安排400余名专兼职代办员,用实际行动解决好每一件群众的“关键小事”,使得主题教育进一步往深处走、往实处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