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在苏北率先设立“一件事”窗口 连云港灌南“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迈上办事“高速路”

【连网】(通讯员 李敏 柳九阳)“原本以为要跑好几趟,肯定很麻烦,但没想到,那天刚到审批局就看到门口展板上宣传‘一件事’,我看到开便利店也在里面,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这个窗口,没想到材料交上去一周就通知我说办好了。”近日,市民小孙要开一家便利店,11月4日递交材料后,11月13日办结审批手续,当天即开业。原先在连云港灌南开一家便利店,需要提交28份材料,跑四五个部门,至少20天才能办结,如今只需要跑1次、填1张表、在7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高效便捷的秘诀,是该县行政审批局围绕“我要开餐饮店”这“一件事”,整合审批事项,开展信息共享,优化审批流程的结果。

TIM截图20191128104921

(市民在“一件事”窗口办证)

近年来,灌南县行政审批局以企业群众需求为核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苏北地区,率先开启“一件事”综合窗口,开通“一件事一次办”直通车。

灌南县审改办副主任王建介绍,所谓“一件事”,比如“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餐馆”这些在百姓眼里就是“一件事”,但往往这样的“一件事”以前需要到不同的部门、不同的窗口,跑上好几次才能办好;改革后只需要到“一件事”综合窗口办理即可。

TIM截图20191128104938

(“一件事”窗口导引牌)

今年9月24日,省政务办召开全省“一件事”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现场推进会,交流省内多地在“一件事”改革上的探索,并要求全省政务服务系统大力推进此项改革。会议结束后,该县迅速贯彻落实,由县行政审批局牵头,成立“一件事”改革领导小组,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向纵深发展。

TIM截图20191128104956

(20个“一件事”项目清单)

“一件事”改革虽然苏中、苏南地区试点先行,但地域差异较大,无可复制的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得从头开始。灌南县改革领导小组成员首先从窗口提取2019年1~10月份办理的8900多件事项清单,分析统计出2000多件高频“一件事”。本着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循序渐进的原则,该县行政审批局将四个审批科室通过内部流转就能够办理20个“一件事”梳理出来,通过反复推演、流程再造,完成事项清单,在苏北地区率先设立“一件事”综合窗口。

“一件事”综合窗口的设立极大地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让广大市民办事踏上了“高速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