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引进新品种,打好生态牌 连云港灌云特色水产助农增收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吴晨光)“出塘了!” 16日下午,随着一声喊,灌云县图河镇兴隆村千亩虾塘旁,村民潘龙海拎着一网活蹦乱跳的虾从虾塘上岸,早早等在岸旁的外地客商忙着开秤买虾。从11月15日开始,灌云县今年新建的8000多亩虾塘的虾开始出塘。

“咱这虾叫南美白对虾,个头大,虾仁也大。”潘龙海边将虾上秤边自豪地说。今年53岁的潘龙海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承包水塘养鱼,刚开始以养“四大家鱼”为主,养殖期短、见效快。但是随着内地水产冲击,潘龙海的鱼塘越来越不景气。今年,灌云县开始引进南美白对虾、稻田蟹等水产新品种,潘龙海承包了村里50亩虾塘也开始转养南美白对虾。虾苗从南方引进,入塘前最关键一步是淡化,由于技术不熟练,潘龙海刚开始养虾并不顺利。好在有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今年潘龙海一亩水塘捕获300多公斤虾,毛收入近万元。

“今年开始,我县开始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大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其中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是重点之一。”灌云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灌云县以环境保护优先为原则,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育水产养殖新型经营主体,加速现代渔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进程,建立起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机制。

与此同时,该县出台了《灌云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年)》,科学规划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养殖区,制定全县渔业发展规划,推进健康养殖,发展高效渔业,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特色养殖品种。

近年来,灌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渔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引导设施渔业、效益渔业发展。今年,该县在圩丰镇、图河镇、四队镇建设南美白对虾、稻鱼、虾共养等特色水产业养殖板块,总面积达1.2万亩。在洋桥养殖场引进锦鲢、武昌等名优品种养殖,鼓励地标产品鲫鱼、青鱼的扩大养殖;在水稻种植区鼓励扶持稻鱼、稻蟹、稻虾综合生态养殖,以此调整淡水养殖品种养殖结构。并以项目为引导,支持养殖户参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和品牌培育创建计划,着力形成产业集群。目前,全县实施生态对虾养殖10000亩、小龙虾养殖4.3万亩,淡水养殖6.43万亩,培育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8个。

此外,该县还结合省级渔业标准化示范县建设及省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项目,广泛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即请专家对一线养殖户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组织技术推广人员及渔业生产大户(合作社)学习考察先进地区的做法和养殖经验,为养殖品种结构调整做好调研,实现水产养殖户效益最大化。同时,该县建立健全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大力培育推广“企业 +合作社+ 基地+ 养殖户”的水产业发展模式,推进订单渔业、农超对接、电子商务、网上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2019年全县水产品产量预计达5.7万吨,总产值14.1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