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为民情怀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夏兴俭)深秋时节,连云港灌云开山岛迎来了党员干部前来学习参观的热潮,这个黄海孤岛正成为主题教育的“红岛”“热岛”。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灌云县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的内涵逻辑,紧盯目标任务,以务实的作风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使党员干部从主题教育中更加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前行动力。

灌云县依托开山岛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抢抓省委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的契机,精心设置一套精品课程、编印一本培训宣传手册、摄制播映一部专题片、创作一台舞台剧、制作一个实景再现VR片、编撰一本《口述王继才》读本,讲好“红岛”故事,传承爱国基因,在做深做实红色基因传承上建立长效机制,吸引全国各地党员干部来灌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截至10月份,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批次10000余人次党员干部登上开山岛,重走英雄路,“红岛”忆初心。

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也成为灌云百万干群干事创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重要动力源泉。灌云县把理论学习与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密切结合,做到紧扣问题学、对标找差改、盯着实效做。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把主动找问题作为干部担当作为的体现,把找准问题作为衡量干部水平能力的标尺,开展“对标找差强党性,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找差距。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初步自我排查出思想、作风和群众利益等层面上问题76个。

在该县临港产业区、燕尾港镇主题教育办公室公示的一张问题整改清单上,笔者见到,该清单包括“存在问题”“解决措施”“实际成效”等事项。像这样的整改清单仅在该区、镇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中梳理出的就有19项,涉及需要整改的具体突出问题57个,提出整改措施86条。截至目前,57个突出问题已整改完成22个,取得初步成效的有32个。当前针对最突出的问题,通过上报区镇党(工)委会专题研究,明确责任单位,限期解决,确保今年12月底之前将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此外,灌云县还列出54项整改具体任务,建立定时限、定目标、定考核和领导牵头包保等“三定一包”责任制。目前,事关全县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伊云湖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乡村道路扩建工程、农村改厕等39个问题整改有效落实,其他各项正在有序推进。对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机关作风问题,开展11项专项检查,给予诫勉谈话16人、通报14人、责令辞退4人、政务处分7人、党纪处分8人。“群众诉求得到答复,难题得到解决,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村级管理、产业发展和基层设施建设,也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效。”东王集镇党委书记汤景栋告诉笔者。

与此同时,灌云县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主题教育攻坚项目,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24家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门制定了灌云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联系卡》,精准施策,重力整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