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实践▏连云港路南街道:1000余个灭火器为老旧小区筑起“防火墙”

【连网】(记 者 武娜 通讯员 姚莉) “有了灭火器,心里更有安全感了,虽然不希望灭火器真的派上用场,但有了它可以防患未然。”居民孙西琴指着楼栋前新装的灭火器和记者说。据悉,近日,为提高老旧小区防火控火能力,连云港海州区路南街道多措并举,内外兼修,筑起老旧小区“防火墙”,把安全送进千家万户,为居民安全加把“锁”。

路南街道共有居民5万余人,经过前期的安全排查发现,街道辖区内新建高层住宅楼,消防设施配备得比较完善,消防水带、消防栓和灭火器一应俱全,而老旧小区在消防安全方面则非常薄弱,眼看着冬季采暖期临近,这些老旧小区存在着电器、线路等方面的火险隐患。

“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里居民流动性大,老年居民较多行动不便,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电线老化情况突出,这些都是冬季防火的重点问题,路南街道就把老旧小区的消防工作专门研究了一下,最终确定给老旧小区配备灭火器,给居民增添安全保障。”路南街道宣传委员樊婷说,街道先是开展地毯式大排查,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创文工作要求,为老旧小区统一安装、配备灭火器和微型消防站,今年计划安装灭火器1000余个,总投入达26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安装到位。安装消防器材的同时张贴消防安全示意图,明确灭火器及微型消防站位置,防患未“燃”。

“这次给居民配备的是按钮式箱体,万一发生险情,只需按一下就能打开。”正在给永新南巷居民楼安装灭火器的工作人员孙师傅说。看着楼道门口新安装的灭火器,居民们的安全感得到了提升,住户孙西琴说,以前看到有居民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一点保护措施没有,太危险了。现在社区不止严格管理了楼道充电行为,还给每个楼道都安装了灭火器,居民都十分安心。昨天,记者在永新南巷居民楼前看见了新安装的灭火器,灭火器安装在了楼栋前,那一抹红色非常鲜艳。孙西琴告诉记者,灭火器箱上的按钮只要一按,就可以打开拿出来使用了,社区工作人员专门上门教他们如何使用。

在为老旧小区安装灭火器的基础上,路南街道为增强辖区居民消防意识,增强居民的应变能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提高居民消防安全知识水平。街道安监所、各社区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行动,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等的消防设施配备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同时,组织辖区志愿者发放消防安全手册,向居民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安全常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