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首家园林废弃物处理站投用 让废弃物变身有机肥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陈杰)半干的树枝、树叶、草屑投入箱体,经过粗破碎和细粉碎加工,这些园林绿化废弃物很快粉碎成粉末,并转运至另一封闭场所堆放。昨日,笔者在连云港连云区桃花园公园内看到了使用最新技术处理园林废弃物的设备。据了解,这座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站总投资仅320万元,年可处理园林垃圾上千吨。将园林绿化垃圾变废为宝,这在连云港市尚属首例,在苏北也具有首创性。

微信图片_20191010165940

(废弃树枝码放在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站前,等待利用处理)

据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今年1月份投入建设,由市住建部门投资,项目主要用于消化东部城区园林绿化废弃物。近年来,连云港市城市园林绿化力度不断加大,截至目前,市区园林绿化总面积超过8000公顷城,园林绿化在日常管理养护过程中产生的剪枝、草坪草及枯枝落叶等园林绿化废弃物也在逐年增加,传统的填埋、焚烧等不仅占用土地,还容易污染环境。桃花园公园园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站是连云港市首个示范项目,也是连云港市重要的园林绿化配套项目之一。

微信图片_20191010165931

(园林绿化废弃物粉碎后,经过堆肥处理转变为绿色有机肥)

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站主要由粗粉碎场、细粉碎场和发酵场三个部分组成。由于其原料为树木枝叶,且加工场所封闭良好,其园林废弃物处理对周围环境基本没有不良影响,笔者在现场甚至闻到了香樟等枝叶的清香气息。工作人员通过专业操作手段,将枝条等园林绿化废弃物进行粉碎后,将作一到两个月的发酵处理,绿色的垃圾由此将变废为宝。通常情况下,2至3吨的园林绿化废弃物可以转化为1吨绿色有机肥。该处理站利用园林垃圾生产的堆肥,可用作绿地覆盖物、生物有机肥、植物营养栽培基质、土壤改良剂等。这些堆肥可以提升绿地的土壤肥力、增强抗旱保水能力,可变为植物越冬进行保温,并降低养护成本、减少污染物的产生。

据介绍,设在桃花园公园的这个处理站可为连云港市开发区、连云区和徐圩新区等绿化责任单位提供相应服务,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公益项目,未来全市将推广这种园林废弃物处理方式,让更多的园林废弃物变废为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