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连云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连网】□ 庄婷婷

初秋时分,天朗气清。昨日,连云港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圆满结束。读书班用一周时间,采取集中研讨、个人研学、现场教学等形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周恩来精神和王继才先进事迹,并组织观看了《忠诚》《守岛32年》等专题片,赴连云港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项雪龙、方伟、张同生、万闻华等连云港市四套班子党员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吴沛良、副组长杨中华参加相关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925165128

为期一周的读书班,学员们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静下心来学习、潜下心来思考,既接受了思想洗礼,又碰撞了思想火花,展现了良好的学风,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这次专题读书班,大家提高了认识,对初心使命的理解更加深刻;坚定了信念,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凝聚了共识,汇聚起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强大精神力量。

集中学习悟原理

读书班期间,安排了三天半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学员们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逐章认真研读,深刻领会了主题教育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

“一周以来,我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按时参加读书班的集中学习,带头深入学习相关必读书目、党内重要法规和先进人物事迹,带头利用每天晚上的时间认真开展自学,进一步强化了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务实担当、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承担着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的光荣任务,更被国家赋予了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历史使命。作为连云港的干部,我们要强化主动学习、主动探索,进一步学深悟透、弄懂做实,推动新思想学习向实处着力、向深处拓展。新思想的学习是根本,在此基础上,作为领导干部,还必须强化对国际通行规则、前沿核心技术、先进地区经验、自然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全方位学习,在快速变革的世界中跟上潮流,用最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取人所长、为我所用。”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关键要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对政府系统而言,深入贯彻好五大发展理念是重点。下一步,我们要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突出研发创新优势,着力打造全国一流、世界有名的创新医药产业基地。要更大力度改善民生,提升环境质量,释放环境容量,以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为目标,构建绿色空间体系。更大力度对外开放,更大力度解决民生诉求。”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市长方伟说。

“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原原本本精学、集中研讨深学、对照先进比学、知行合一践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更加系统深入,对初心、使命、奋斗的思考认识更加深刻到位。我们将在践行使命中担当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党建责任,坚持学用贯通、知行合一,学会从新思想中找到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新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聚焦提升发展质效、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连云港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说。

个人自学明方向

本次读书班安排了四个晚上的个人自学时间。学员们通过自学,进一步加深了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大举措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使命担当。

“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必须站稳政治立场,敢于担当履职,发扬实干精神。结合本职工作,我将对标对表找差距,全力以赴谋发展,奋力推进干事创业。坚持项目为王,尽快突破重大项目推进瓶颈制约,推动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投产达效。坚持开放共享,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提升东西双向开放发展水平。坚持效率优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加培说。

“宣传思想工作讴歌的是时代、反映的是社会、作用的是人心,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积极传播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以强大的思想引领力来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磅礴的奋进力量。当前,我们将着力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重点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这个‘两中心一平台’,把有意义的内容和有意思的传播手段相结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夯实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说。

“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首要的、关键的就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自觉把‘六个统一’和‘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判断上来,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说。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将‘守初心”作为政治考量、将‘担使命”作为政治责任、将‘找差距”作为政治体检、将‘抓落实”作为政治历练,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做到即知即行、知行合一,把守初心、担使命落到实处。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服务保障、统一战线、深化改革等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瓶颈’,进一步完善党办和统战系统工作制度,着力提高参谋辅政、推进落实、综合协调、运行保障、深化改革、凝聚力量等方面能力,不断提升工作层次和水平。”连云港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王东升说。

榜样力量唤初心

读书班期间,学员们学习了周恩来精神和王继才先进事迹,观看了《忠诚》《守岛32年》等专题片,并赴连云港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榜样的力量让学员们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升华,进一步强化了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这次主题教育,省委明确提出,要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活动。读书班学习期间,我们通过观看专题纪录片,深切缅怀了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我们要学习周总理‘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崇高精神,始终保持对党、对共产主义理想的绝对忠诚;学习周总理‘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崇高精神,保上级决策部署在连云港落地生根;学习周总理‘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奋力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学习周总理‘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崇高精神,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周总理‘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崇高精神,时时处处践行宗旨意识、体现一心为民;学习周总理‘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崇高精神,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

“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身体力行、克己奉公,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头,为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树立了标杆。通过学习,我对全面加强党对政法、‘三农’工作的领导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切实体会到新思想就是自身工作的行动指南。政法机关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连云港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立斌说。

“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部门提出了‘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这就是新时代组工干部初心的具体内涵和体现。具体到连云港实践中,我认为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四性’。即坚持政治性,切实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原则性,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严格把各项政策要求落实好、标准规定执行好。坚持战斗性,当好干部制度的‘守门员’、政治生态的‘维护者’。坚持纪律性,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洁纪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建军说。

“坚定群众立场,是我们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基石。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阵地,开发区提出‘十二个双’中的‘双服务’,即服务现有企业、服务招商项目,这是我们当前最大的使命之一。我们既要全力发展好园区经济,为全市发展贡献开发区力量,更要着眼企业和群众的需求,竭力解决困扰企业融资、用工、供热供气、政策扶持等难点、痛点、堵点,着力解决群众教育医疗、住房出行、环境保护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企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连云港市委常委、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尹哲强说。

“基层武装部是党的执政基石、国防动员的组织载体,专武干部和民兵队伍是国防动员主要工作对象。当前,连云港经济社会迈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快车道’,贯彻党管武装原则,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国防动员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新时代基层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我认为,要坚决贯彻强军思想,着力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始终聚焦练兵备战,推进军事斗争动员准备,坚持紧盯矛盾问题,凝聚意志力量攻坚克难,立足实际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军地同频共振。”连云港市委常委、连云港警备区政委缪毅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