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罗仁娟:坐式排球冠军的“助残梦”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崔玉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今年33岁的罗仁娟也不例外,她热心公益事业,帮助残疾人重获信心、融入社会既是她的梦想也是她热爱的事业,她还拥有多重身份:连云港连云区肢残协会主席、连云区四叶草助残服务中心会长……

TIM截图20190820101442

年幼伤残

自强不息成坐式排球冠军

不仔细观察,你也许看不出罗仁娟的特别。在4岁那年,罗仁娟遭遇了一场车祸,让她永远地失去了自己的右腿。

知道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罗仁娟从小就在各个方面付出了比正常人多几倍的努力。高中毕业之后,她顺利地考取了南昌的一所大学。

“那个时候走路需要拄拐,大学毕业之后为了找工作方便,我就去上海安装了假肢。”罗仁娟说,也正是去上海的这个决定,让她偶然间接触到了坐式排球,从此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专业竞技体育比拼的不仅是身体,还包括毅力,残疾人运动更是如此。在训练场上,罗仁娟每次都拼尽全力,以至于每次去洗手间时,她都要将衣服上的汗水拧干再穿上,再次投入高强度的训练。短短一个月时间,她磨烂了4条裤子,臀部和手掌也磨出了一层层的血泡,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罗仁娟获得全国坐式排球锦标赛冠军、江苏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坐式排球比赛冠军,2011更是一举夺得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坐式排球比赛冠军。在运动场上的挥汗如雨让罗仁娟的身体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同时也让她变得更加自信,这为她后来投身助残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报社会

立志投身家乡助残事业

因为了解残疾人,罗仁娟投身到助残事业中,开创了全国首例以残助残的新模式。

由于自己是一名残疾人,她对身边的残疾人事业特别热心。在云山街道办事处当残疾人专职委员时,罗仁娟为了摸清街道残疾人情况,居然戴着假肢深入每户残疾人家庭开展基础信息摸底工作。

2011年,为了奖励罗仁娟获得全运会冠军,连云区政府决定给予她一万元奖金。面对这诱人的一万元奖金,她做出了令所有人敬佩的决定:把这笔奖金捐出来帮助有需要的贫困残疾人,而当时,她自己的月收入也仅有1000多元。

“当时只是希望能通过自己微不足道的行为,让那些贫困残疾人家庭感受到温暖,带动受助残疾人热心回报社会,同时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关注贫困残疾人群体。”罗仁娟说,与残疾人接触越多,就越离不开这个群体,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真的特别需要帮助。

由于工作出色,罗仁娟后来又被调到连云区墟沟街道任残联专职委员。2016年,她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同伴成立了连云区四叶草助残服务中心。

“当初成立这个助残服务中心,主要是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从而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罗仁娟说,她跟同伴们举办过残疾人创业培训、举办过连云港市首届残疾人相亲交友会,还联合大学生志愿者为5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送教上门……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我跟同伴们明显感觉到参与进来的残疾人对自己、对生活都更有信心了。”罗仁娟欣慰地说,因为有四叶草助残服务中心这个坚强后盾,罗仁娟发起的环保志愿活动得到了很好的响应,志愿队伍也越来越庞大。

投身公益

情系环保 奉献青春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垃圾对海洋环境的影响,于是她又投身于开展环境保护的宣传和实践工作,普及小学环保教育,开展环保守护行动。“做公益的日子,我很开心。”因为对于罗仁娟来说,帮助他人已成了习惯。

为了更好地开展环保守护行动,罗仁娟的四叶草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开展一次志愿者活动。跟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不同的是,罗仁娟和她的志愿队伍几乎每周都要来一次云山小学,给孩子们讲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生动的课程、鲜活的案例,让孩子们充分了解到了垃圾对海洋环境的严重危害。

2018年,罗仁娟还带领志愿者组织和参与了“关爱沭新渠、呵护蔷薇河”“关爱港城水环境”“连云绿色希望行动”等主题环保宣传系列活动。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罗仁娟把她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环保事业,更是用无私的真情绘就“助残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