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依托区位优势,加强与东盟合作 连云港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典范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范郁尔 实习生 顾宪繁) 8月13日,中国(连云港市)—东盟农业经贸洽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连云港市企业家代表与东盟国家代表进行了对话交流,探讨加强双方产业合作,以产业合作带动投资、贸易,促进彼此开拓更广阔的市场。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筠介绍,“洽谈会上,我们热情邀请东盟国家客人到连云港走一走、看一看,9月20日至22日来连云港参加第21届江苏省农洽会,进一步洽谈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谋取新商机。”

微信图片_20190815111521

▲中国(连云港市)—东盟农业经贸洽谈会现场

今年以来,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与欧盟贸易额。其中,农业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介绍,农业是大部分东盟国家的重要产业。为促进产业升级,满足东盟国家市场以及出口市场的需求,东盟国家正在大力发展食品工业。越南、印尼等东盟国家把发展食品工业列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中国与马来西亚、文莱在清真食品加工、认证及销售方面互补性强。中国与东盟在海产品加工及销售方面的合作潜力大。值得一提的是,东盟食品工业的发展为中国食品加工机械和食品包装机械走进东盟带来了新商机。

1530845888963

▲连云港与东盟国家农业合作项目

“中国与东盟国家距离近,交通便利,运输农产品和食品周期短,有利于双方进出口企业及时供货,有利于双方投资企业经营管理。”李筠介绍,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起点城市,是中西亚国家最边界的出海口,是东北亚国家进入中亚乃至欧洲重要口岸。作为江苏的农业大市,连云港是国家重要的粮油、蔬菜、林果、海产品等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特别是近年来,连云港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紧紧依托区位优势,持续推动农业产业化与品牌化、外向化、科技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成为中国开展农业国际合作的前沿阵地和投资热点。

TIM截图20190815111905

TIM截图20190815111847

▲泰国大米经连云港港过境中亚

连云港抛出的橄榄枝在会议现场得到了热切响应。“我们在农业领域和中国签订了一系列备忘录,比如木薯和家禽等产品。大米、干果、蜂蜜、奶制品以及海产品,还有干木薯、干蔬菜都获得了向中国出口的资质。”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齐雅文表示,泰国大米已经选择通过连云港港口进入中国,泰方与连云港在深入农产品贸易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期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牛油果、榴莲、香蕉片、椰子以及海鲜。”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安娜阿贝胡埃拉表示,过去3年,中菲贸易有了很大增长,希望在农业领域的投资也能够随之快速增长。

“连云港积极对接东盟国家,在农业领域谋求更多的合作,彰显了这座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前司长吕克俭说,相信连云港市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当中,与东盟国家农业方面的合作肯定会开一个好头,也会成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典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