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垃圾机关、无垃圾商户、无垃圾家庭 连云港海州“三无”创建引领垃圾处理从“分类扔”向“高效用”

【连网】□ 武娜 张一笑 孙海洋

日前,连云港海州区城管局党委、路南街道党工委、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通灌路商圈党建联盟联合创建“无垃圾机关、无垃圾商户、无垃圾家庭”——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现场千余人集体签名参与活动。据悉,“三无垃圾”是在完成“随地扔”向“扔进桶”转变的基础上,推动垃圾处理从“分类扔”向“高效用”发展。

TIM截图20190814112730

TIM截图20190814112359

千余人参与“三无垃圾”试点活动

近日,在连云港陇海步行街中街,路南街道、海州区城管局、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通灌路商圈党建联盟联合创建“无垃圾机关、无垃圾商户、无垃圾家庭”——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现场只见人流涌动,许多居民捧着旧书报,拎着旧衣物排队。“感谢您对垃圾分类事业的支持,请拿好您的兑换礼品。”“衣路幸福”项目负责人万民收下居民的旧衣物,按照积分数量将兑换礼品递给居民。

TIM截图20190814111338

TIM截图20190814112420

“去年智能垃圾箱进入小区后,刚开始,我对垃圾分类很排斥,觉得很麻烦,但现在我出门买菜都会带手提袋,家里不点外卖,避免使用一次性产品。”家住路南街道朝阳社区的李庆秀是这次“无垃圾家庭”试点代表,她正在从“有垃圾”到“分垃圾”再到“无垃圾”进行转变。

TIM截图20190814112818

“可以通过网络办公系统传递的一律不发纸质文件,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纸张浪费。”“无垃圾机关”创建试点单位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姚柱介绍。

“我们提出了无垃圾机关、无垃圾商家以及无垃圾家庭这项‘三无垃圾’创建工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中去。”路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李星说,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是一项全社会都要参与的工作,光靠政府的组织是不够的,要动员所有的商户、家庭投入这项工作中去,提升他们的主动性。

从“分类扔”向“高效用”发展

近年来,海州区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垃圾分类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硬件设施、软件条件。路南街道先后在东大新村、建院未来城、极美苑、登泰新村、津华苑5个小区进行了垃圾分类的试点工作。此次以构建创卫长效管理、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路南街道提出创建无垃圾机关、无垃圾商户、无垃圾家庭“三无垃圾”创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实施垃圾分类在完成“随地扔”向“扔进桶”转变的基础上,推动垃圾处理从“分类扔”向“高效用”发展。

TIM截图20190814111946

TIM截图20190814112006

TIM截图20190814112935

“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垃圾,一个人不需要的可能恰恰是另一个人所需要的。我们会送给最需要的人。”“衣路幸福”项目负责人万民介绍。“衣路幸福”公益环保项目由市慈善总会、海州区慈善总会、连云区慈善总会与江苏天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展。他们对收集的旧衣物进行回收、分拣,对能利用的衣物进行专门处理后回馈社会,对不能利用的由公司进行再循环处理,制作出无纺布袋、拖把等劳保用品。

分类垃圾分类回收处理

“垃圾处理涉及千家万户,看似小事,实则是关系民生、关系社会发展的大事。”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志红介绍,路南街道充分发挥物业联盟作用,研究解决社区、物业、居民之间的对接方式,确保今年实现辖区所有小区智能分类垃圾点全覆盖。智能分类垃圾桶一改以往老旧小区一包式的投递方式,不仅改善小区环境,而且可以有效减少环境污染。以往废电池、过期药、杀虫剂等有害垃圾都和普通垃圾混扔,其中含有的有毒物质对人类、土壤都会造成严重危害。除了减少环境污染,垃圾分类投放还可以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率。

TIM截图20190814112100

在活动现场,有很多居民提出,他们放进小区智能垃圾箱内的分类垃圾如何处理?“目前我市的垃圾分类主要是三分类,主要是可回收物,比如旧衣服、塑料袋、废铁等,回收以后送到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进行废物利用,第二个就是有害垃圾,比如荧光灯管、手机电池,我们把它统一回收以后送到固定的有毒有害暂存点,其他的垃圾目前主要以大浦焚烧厂处理为主。”海州区城管局局长林秀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