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巧用资源促富民,这块“红土地”火了

【连网】龙虎网讯(记者 徐周燕 通讯员 金涛 毛潇潇)6月15日,第六届中国·溧水蓝莓节即将在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红色李巷盛大开幕,今年的主题是“红土地蓝精灵”。“红土地”指的就是其启动仪式在红色文化基地——李巷举办,“蓝精灵”是指届时溧水白马果园里的蓝莓将挂满枝头,以最诱人的姿态迎接每一位采摘者的到来。

李巷位于溧水区东南部,石头寨村西南方,是南京溧水区重点打造的红色主题特色田园乡村。这里曾是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的驻扎地,新四军苏南抗战的指挥中心,有“苏南小延安”之称。据了解,李巷村共有 8 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包括李家祠堂(新四军六师十六旅旅部、中共苏皖区委、苏南行政公署驻地)、地下交通总站(溧水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旧址),以及陈毅、江渭清、钟国楚、梅章、李坚真、李孝廉等 6 位新四军领导人旧居。这些鲜活的红色记忆载体,无一不将“铁军”的革命精神一代代传递下去。

红色资源有了,那么如何让村民从中受益呢?2017年开始,白马镇对李巷进行了整体的环境提升和红色文化打造,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党性教育、富民发展中的“头雁效应”,通过“党建+旅游”、“党建+产业”等多种方式,促进农民增收。2018年,李巷成功入选“南京十大红色文化地标”,与雨花台烈士陵园、渡江胜利纪念馆等知名红色场馆共获此殊荣,堪称“红色文化地标界”的后起之秀。

如今,李巷作为红色党性教育基地,还可以承接培训,建了多媒体教室,设置了课程。主干道上开设了一些商店,除了红色主题的展览室、餐厅外,还有一米菜地租赁服务、民宿、溧水特色礼品店、民间手艺人陈列馆等别具一格的特色景点供市民游览。每天,来李巷参观、学习、旅游的党员、游客络绎不绝。

据石头寨村书记周建明介绍,依托于这片“红土地”的发展,村里不少人开起了农家乐,村民参与保安、保洁、保绿、业态服务等工作,还可解决上百人的就业问题。同时,随着红色李巷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带动了村里蓝莓采摘的人气,蓝莓销量越来越好,村民们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李巷文化,目前李巷还推出了“十个一”红色文化情景式体验的课程。即:穿一套新四军军服、走一段新四军战斗路、吃一顿忆苦思甜饭、学习一首革命励志歌曲、听一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专题课、访谈一位新四军战士后代、观看一部军民联合进行伟大斗争的文献记录片、读一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材、进行一次红色素质拓展训练、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市民在体验蓝莓采摘的同时,又可前往红色李巷体验一场特别的“红色之旅”,可谓一举两得、身心皆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