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92岁“甲等功臣”深藏功名,家族25位军人我不值一提

【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身披戎装时,保家卫国;告别军旅后,本色不改。苏州市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进行信息采集时,发现了生活在虎丘街道的一位 “甲等功臣”高国枢,一位退伍不褪色的92岁老兵。

92岁老人隐瞒“甲等功臣”,我只是个普通人

走进虎丘街道湖田社区三茅场一幢普通居民楼,记者见到了正在客厅内写毛笔字的高国枢老人。他第一句话就是,我只是个普通人,不值得报道。在记者的强烈要求下,他才走到房间拿出一本珍贵的资料收集册。翻开扉页,赫然存放着一张“甲等功臣”奖状。事实上,这个奖状直到去年11月10号才被发现。

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置与就业创业处处长周恒介绍,去年在审核退役军人信息时发现,这个相当于“一等功”的“甲等功臣奖状”非常少见。老人隐藏了自己的功绩,一直以一个普通退役军人的身份工作。

就算是家人,对这件事也不是很了解。高国枢的儿媳仇正英说,他经常给家人讲过去的战争岁月,以及家族成员为国捐躯的往事,却从没提起自己荣获的甲等功臣奖状。

父亲为掩护共产党牺牲,坚定当兵信念

这张不寻常的“甲等功臣”奖状,揭开了高国枢一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1928年,高国枢生于泰州。读过几年私塾,文化底子还不错。他回忆,当年小学毕业考了全校第一名。不过在抗战期间,生活、学习极不稳定,没能继续读中学。后来到苏州讨生活学手艺,做过佣人、猪鬃厂工人,也学过医,学过驾驶,开车跑南闯北。

解放战争期间,他的父亲高海为掩护20多位地方武装转移,和敌人斗智斗勇,表现了大无畏的精神。结果被凶残的敌人连开三枪,英勇牺牲。谈起这段往事,高国枢眼眶湿润,唏嘘不已。

1949年12月,颠沛流离的高国枢在广东入伍。当时两广战役即将结束,他跟随部队向云贵进军剿匪。途中接到了已经当兵的二弟来信,“雪报父仇廉不负戴天之命,扫清蒋匪踪迹,方不负全国人民之希望!”收到这封家书后,高国枢备受鼓舞,斗志昂扬,更加坚定了为父报仇及解放全中国的信念。

参加滇西剿匪获“甲等功臣”,服役云南30年

回忆70年前的峥嵘岁月,高国枢显得格外激动,也勾起了他许多回忆。

尽管入伍不久,阅历丰富且追求上进的高国枢得到了首长的信任。“当时我负责护送刚入伍的战友一起去滇西。”谈起这段往事,他眼睛放光,言语间动情了很多,“当时国民党已经溃不成军,但还是有很多人心不稳啊,那我们就要做好大家的思想工作。”

在吃苦耐劳、擅长做工作的高国枢带领下,大家坚定了信念,团结一心,扎根滇西,他也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在此后的滇西剿匪中,高国枢参加过多次战斗,抓获多名俘虏。他说,尽管国民党大势已去,可是残留在山区的土匪势力仍存,他们有枪有炮,熟悉地形,顽固抵抗,有多个战友遭遇土匪冷枪牺牲。

由于护送战友和剿匪中的表现优异,高国枢获得“甲等功臣”奖状。在部队颁发的嘉奖中这样说,在伟大胜利的战争中,忠心耿耿为民服务,获得光辉成绩,被选为“甲等功臣”,这是你的荣誉,特颁予奖状,以示表扬并希望在今后执行的任务中,更能再接再厉功上加功!

“甲等功臣相当于一等功,当时名额稀少,是莫大的荣誉!”高国枢动情地说,为他们颁奖的是41师师长查玉升,也是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的原型,一位性格耿直、敢打敢干的开国少将。

自1949年入伍,高国枢在云南服役30年,1979年转业到苏州一家企业工作直至退休。曾经在战场上立下的赫赫战功,被老人默默放在心里,这么多年他只字未提。直到去年底,刚刚成立不久的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信息采集时,才意外牵出老人不平凡的经历。

最正确的是当兵,家里25名军人自己不值一提

人虽然退休了,但他的政治思想永不退休,永葆军人本色。如今的高国枢每天坚持读书看报,此外还热衷于参与社区、学校的活动,为居民和学生讲述红色革命故事。

他说,这辈子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参军入伍。在客厅的一个角落,树立着一面五星红旗。每当国家的重要时刻,他都会拿出国旗,轻轻抚摸着,擦拭干净,追忆自己的峥嵘岁月。

如今,高国枢的生活平淡、简单、幸福。采访中,一个问题始终萦绕在记者的脑海,获得如此荣誉,为什么能够深藏功名?为什么没有告诉别人?

高国枢说,我们家族至今有25人扛过枪当过兵,我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这些人中有老红军也有新时代的军人,有战死沙场为国牺牲的,也有退伍转业服务地方的。相比那些为国捐躯的亲人,我还活着,生活能够自理,日子过得美满,自己过去那点事不值一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