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向“最美退役军人”学习致敬

【连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老兵治沙队队长田野、中国邮政集团格尔木市分公司投递员葛军、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林业局盘古林场管护员刘亚军、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队长安晓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尚晓东……近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现如今,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方阵,又增添了1个先进集体和19名先进个人,他们都是我们应该学习致敬的“英雄”“先锋”。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经过人民军队“大熔炉”淬炼的广大退役军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次获评“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先进个人,是新时代退役军人群体的优秀代表。他们当中,有扎根基层一线的先锋,有勇攀科技高峰的模范,也有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典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反映了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忠诚品格,展现出退役军人爱国奋斗、岗位建功的昂扬风貌,无愧于“最美”二字。

擦亮军人底色,彰显使命担当。“扎根雪域高原,赤诚奉献天路!”这是中国邮政集团格尔木市分公司投递员葛军无悔的追求,一个人、一辆车,在“生命禁区”的这条邮路上一走就是十几年;“有困难找晓磐,找到晓磐不作难。”这是河南省临颍县皇帝庙乡群众称赞派出所驻村民警陈晓磐的话语,18年间,他骑着摩托车,足迹遍布全乡近9000户人家、1.1万多处院落;“只有掌握科技创新主动权,才会有话语权。”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尚晓东,带领团队研制出高速响应的“海洋探测快速温度传感器”,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打破国外对这项技术的垄断……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时刻准备着”,从“最美退役军人”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一种使命的传承,读懂奋斗之美。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何为“英雄”?何为“先锋”?“最美退役军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在一个个全新“战位”上,以“最美退役军人”为代表的广大退役军人自觉秉持人民军队光荣传统,以忠诚使命的担当精神、满腔热血的报国情怀、坚忍不拔的奋斗意志、甘于奉献的无悔选择,书写出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最美”答卷。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讲好“最美退役军人”故事,展现“最美退役军人”风采,传扬“最美”、歌颂“最美”,必将持续激发退役军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激励更多的干部群众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汇聚起一往无前勇奋进的磅礴力量。

脱下戎装,他们军魂不改,扎根各行各业履职尽责;重新出发,他们本色依旧,初心不忘谱写新的荣光。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让我们向“最美退役军人”学习致敬,像他们那样忠诚使命、笃行不怠、奋斗不止,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奏响奋进旋律、成就万千气象!(苏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