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实地考察带来切身感受,“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走出去与引进来

【连网】

鸟瞰西港特区。生态科技新城供图

扬州网讯 (记者 聂超 郑露莎)近日,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经贸考察团赴柬埔寨、泰国等国家,考察港口建设、经济特区和企业发展的新动向。沿途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互联互通的崭新机遇,让考察团一行真切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空间,也为扬州的开放发展提供了新天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如何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如何既走出去又引进来?考察团都有哪些感受和思考?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从一组数据,看扬州企业“走出去”的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西哈努克港(以下简称西港市),位于柬埔寨西南海岸线,是柬埔寨最大的海港,也是该国第二大城市。一组数据让考察团很振奋:西港市有300万人,其中100多万是华人和来此投资、工作的中国人。走在西港市的路上,随处可见柬中双文指示标牌和说着流利中文的东南亚面孔,让考察团一行切实感受到什么是“无障碍”。走进西港特区,考察团一行更是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现实模样。

西港特区由中柬两国企业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共同开发建设,是“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得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与肯定。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表示,西港特区对当地带来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西港特区是西哈努克省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当地人民的“饭碗”。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西港特区有着更加优良的外部运营环境。“柬埔寨拥有年轻的劳动力资源,不实行外汇管制,允许外汇资金自由出入,大部分行业都对外国投资者开放。”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建江介绍,同时根据柬埔寨王国政府投资法和特区管理法规定,企业入驻特区,还可享受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出口产品免税等,西港特区的平台优势有助于企业充分利用当地发展优势及资源禀赋,实现跨国发展,“目前西港特区已引入了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包括工业、服务业在内的企业161家,其中中国企业有142家。”

西港特区的背后,是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较低的人力成本、对中国企业的友好度以及税收优惠政策,恰恰是扬州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好机会。

扬州英瑞集团的柬埔寨工厂,2015年落户西港特区,主要负责欧洲、中东及其它市场的汽车零部件生产,目前生产稳定,计划作为未来北美售后市场产品的生产基地;

刚刚把总部基地落户扬州的江苏省建集团,2017年在西港特区设立分公司,目前正在建设西哈努克港紫金城项目以及金边新城项目,主导当地综合体建设项目;来自江都的江苏金世缘乳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乳胶寝具的民营企业,2016年在泰国投资2040万美元,设立金世缘乳胶制品(泰国)有限公司,当地原材料成本低、品质高,一举解决了制约企业做大做强的瓶颈问题。目前,公司年产天然乳胶枕头500万个、床垫材料50万立方米,年产值1亿美元。短短两年,金世缘已成长为江都民营企业掘金“一带一路”的明星企业;

……

感言:行动起来,扬州企业要勇于“走出去”

“柬泰之行正逢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升级之时,让我们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深的理解。”考察团成员、生态科技新城招商局局长周华青说,“此行,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大家都在思考如何实现对外产业的转移,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转型。有思考更要有行动,扬州企业要勇于‘走出去’,从而有效对冲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尤其是出口导向型企业的影响。希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现更多的扬州面孔、扬州商品、扬州文化。”

从四大方向,看如何将成熟文旅项目“引进来”

“此次赴泰国考察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将国人喜爱的泰国文旅项目引进来,提升扬州的旅游品质,吸引更多人来扬旅游。”考察团成员、泰安镇党委书记陆云峰说。

相关数据显示,泰国是扬州市民出境游的首选之地。泰国清迈市政府秘书长Paisarn Surathamvit在扬参加世界运河城市文化旅游合作论坛时曾表示,2010年起,中国赴泰国游客数量爆发式增长,泰国已成为中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国家,如今,泰国在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国家中排名第二,泰国丰富且极具民族个性的旅游资源,已为中国游客所熟知并深深喜爱。

“为何国人青睐赴泰旅游?这次,我们找到了答案。”陆云峰说,考察团一行实地了解了当地的文旅产业特色,总结出泰国文化旅游主要有四大方向:文化娱乐、风情度假、康体养生以及赛事节庆。其中,文化娱乐主要涉及泰国文化演艺、泰国文化博览、民俗竞技、主题商品、产品展贸、特色餐饮等;风情度假主要涉及泰式风情酒吧、泰式风情居住体验、泰国水系主题商业、船屋风情餐厅、皇室度假体验等;康体养生主要涉及泰式药膳、精油SPA、纯正水疗技艺等;赛事节庆主要涉及泰拳格斗、皇家跑马、泼水节、佛诞节、水灯节等。“大家可以在泰国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

“在引进项目时,我们优先选择成熟项目,这样可以节约推介成本,让项目早出成效。”陆云峰说,近年来,生态科技新城招引了一批成熟的文旅项目,以马可波罗花世界为核心的“中央公园”,配套多个成熟文旅项目,包括深潜大运河赛艇中心、扬州乐园、扬州海洋馆、乐动工场等大型体育类、儿童娱乐类项目,填补了扬州地区类似项目的空白,也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感言:抢抓机遇,引进更多优质文旅项目

“可以说,在泰国每一项体验都满足了人们度假旅游的需求。”陆云峰说。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泰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泰国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泰正展现出更加巨大的合作潜力和更为广阔的合作前景,为在全球和地区层面开展战略性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已与部分泰国文旅企业达成意向,他们将来扬考察,争取尽快将泰国原汁原味的文旅项目‘引进来’。”陆云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