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打造“美丽宜居”家园?宿迁这个村庄有新做法

【连网】(速新闻记者 徐其崇)跨过绿篱,居民蔡则青蹲下剜起鲜嫩的韭菜。“今天中午吃韭菜盒,你来尝尝我做的绿色美食。”5月14日上午,记者在江苏省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周庄居委会南庄组采访时,居民蔡则青说,现在的南庄组真正实现了“美丽宜居”,比几年前被评为江苏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又前进了一大步。现在美丽村庄建设成就,都归功于公共空间管理和环境卫生清理。

1.jpg

周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赵怡霖介绍说,他们居委会是11个自然村落组成的。在晓店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如今已经实现“脱胎换骨”,改变了往日的模样。“南庄组的变迁,是我们居委会的代表,通过公共空间治理、环境卫生清理和居民生活环境提档升级,使广大居民有了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赵怡霖说。

周庄居委会西接骆马湖,东临三台山,距第七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主场馆仅1.5公里。居委会总户数986户,总人口4200人,现有土地6000余亩,已流转3865亩,集体年收入60万元。近年来,周庄居委会以党建、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系统化运用“听讲干享”( 即“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让群众享)工作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维护了公序良俗,居容居貌和乡风民风显著改善。该居委会先后被评为中国淘宝村、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2.jpg

该居委会南庄组共有组民82户,405人。自从4月下旬开展公共空间治理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和居委会的具体实施下,南庄组的环境整治以“亮化”“硬化”及“绿化”为主体,拆除违章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清理占用公共绿地2000多平方米,填垫污水沟2处。先后建设标准化公厕1座,小型体育休闲公园1座,停车场1个,建成400平方米标准篮球场1个,“三格化”化粪池73个。铺设水泥路面2000多米,铺设排污管道4600多米,雨水沟2800余米,疏浚河道1900多米。安装路灯120盏,新植绿化苗木4000余棵、绿篱350平方米,墙面涂白面积5万余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300余吨,新配垃圾桶40只,建成公共绿化广场3处,桥涵一个,调运土方6000余立方。旱厕全部改为水冲式厕所,有线电视入户100%。全方位监控,公共设施齐全,有力地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3.jpg

“美好的生活环境等不来,只有大家共同参与,才能建设‘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周庄居委会董庄组组长赵志山说道,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每一个人都是主人公。几天前,居委会在各个居民小组抽调人员参与南庄组公共空间整治。面对已经堵塞的地下排污管道,赵志山第一个掀开盖板,冒着刺鼻的气味走下去,蹚着令人作呕的粪水,用手清理堵塞管道的杂物。那种不怕脏不怕累的干劲,让居民们深受感动。晓店镇党委书记陈海军看到这感人的一幕,发给赵志山500元慰问金。“如果排污管道不疏通,雨季到来粪水就会冒出来,遭罪的是大家,宁愿脏我一个人,也要换来大家净。”赵志山说。

1.jpg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南庄组打造“美丽宜居”村庄成效显著,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一位参观者说,公共空间管理真抓实干,才能真正建设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