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每年来苏就业创业海归人才超万人 海归留苏“创”意浓

【连网】

8日,第十二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海内外人才参加大会。图为留交会上的一组镜头。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万程鹏摄

5月8日,以“新时代·聚人才·创名城”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3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海内外人才共谋创新创业发展。

南京连续两年出台专门支持创新创业的市委“一号文件”,其中很多政策具有突破性,属南京特有。比如,在人才资助方面,对来南京落地实施重大创新项目的全球顶尖专家,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对企业引进的高水平创新团队,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等;

突出企业引才主体地位,对实施“345”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成效明显的,最高给予用人单位500万元奖励;

支持企业建立海外专家工作室,鼓励科研人员在岗和离岗创业,支持企业人才到高校和科研院所兼职,特别是鼓励各类人才在南京参与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支持人才团队持大股,每年按绩效择优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不唯资历、不唯学历、不唯“帽子”,建立市场化综合评价体系,实施高层次人才“举荐制”,大胆选用“非共识性人才”;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民营经济30条”,致力于当好服务企业、服务人才的“店小二”……

8日,第十二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海内外人才参加大会。图为留交会上的一组镜头。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万程鹏摄

  留交会成扩大开放、展示形象名片

南京留交会自2008年创办,至今已举办十二届,与大连的中国海创周、广州海外人才交流大会齐名,是北、中、南三大国家级海外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之一,成为南京引才聚才、扩大开放、展示形象的一张名片。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留交会”这一平台,每年有2000多名海内外人才结缘南京。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地理与信息技术专业博士游同学与男友当天参加了“金陵金领”海外人才猎聘活动。在加拿大求学4年、在德国游学1年的游博士说,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经济更有活力,创新创业机会更多,回国就业创业渐成海外留学人员的主流选择。此次和游博士一起参加留交会的加拿大高校博士有10多人,还有很多未到场的同学托其代为关注相关专业的就业机会。

已落户南京江北新区的芯翼科技项目合伙人严鹏程告诉记者,研发企业更看中人才、产业链和创业环境。南京高校资源丰富,东大的芯片设计、南航和南理工的微电子技术等都很强。江北新区正在打造“芯片之城”,引进了台积电等龙头企业,芯翼科技研发的通讯芯片正处于产业链的下游。“在落户南京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在注册资金、融资以及人才引进补贴方面提供了很大帮助”,严鹏程说,国内创业环境好,机会也多,回国创业是大趋势。

当天的留交会还吸引了892位国内知名高校博士前来洽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学技术专业博士黄小龙给4家单位投了简历。他说自己喜欢从事科研,南京聚集了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城市宜居,他和妻子都希望来此安家落户。

近年来,江苏通过留交会、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无锡高层次人才双创交流大会等招才引智平台,每年吸引海外人才达万人以上。

  苏中苏北招才引智热情高涨

今年留交会聚焦产业前沿领域,围绕南京近年来重点打造的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邀请专家学者、业界翘楚进行研讨互动,举办的6场峰会吸引了众多海归创业者。

以人工智能前沿峰会为例,定于当天上午9:30开始,而记者9点到达现场时,可容纳100人的会场已经坐满,很多人站在边上。现场主持人建起AI交流群,短短1个小时就有116人入群,有寻找合作伙伴的,有项目招商的,也有项目投资者。

与前两年参加南京留交会的人士主要来自苏锡常、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不同,此次留交会吸引了苏中苏北众多开发区、园区和投资机构工作人员。

宿迁市宿城区副区长王志丹通过AI交流群,向现场100多位专家进行推介,介绍当地的激光产业园。提前到南京布置展台的盐城市大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陈飞说:“苏北经济起来了,高层次海归施展的舞台更广,我们希望有机会多交流,邀请他们去大丰看看。”在海内外博士项目对接会现场,更多苏中苏北招才人员与高层次海归一对一交流洽谈。

此次留交会共吸引广州、合肥、宁波等19个城市组团参加,其中省内11个设区市现场提供416个引智项目和713名海外人才需求,初步达成意向57个,高层次人才招聘达成初步意向102人。

记者 黄红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