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补“短”固“优”,江苏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连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当下,江苏经济还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传统动能依旧庞大,新动能尚未变成“顶梁柱”。如何拉长短板放大优势,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江苏全省各地展开新一轮规划与实践。

加快产能转换,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图片来自仪征汽车工业园官网

走进扬州(仪征)汽车工业园一间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一个个“小盒子”从工人手中生产出来。康迪新能源董事长林湖介绍,这些就是整车控制器。去年6月,公司在汽车工业园建成投产。像康迪新能源这样为国内重要汽车厂商做配套的汽车电子企业,在该园区有好几家。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汽车电子是整个汽车的“大脑”,也是园区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

这是全省各地加快产能转换的一个场景。在着力建设“制造强省”的江苏,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已成为共识。如何进一步对标落实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

——把握“智能+”机遇,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江苏必须抢占的新“风口”。4月2日,无锡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推进智能制造的政策意见》,对于列入省级及以上试点示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最高补助300万元。无锡市工信局局长陈文斌介绍,无锡发展智能制造起步早、行动快,如今新一轮政策迭代,“要突出工业互联网对智能制造发展的重大基础性支撑作用”。

“硬举措”体现“强决心”。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介绍,江苏省将强化发展工业互联网导向要求,坚持“建平台”和“用平台”双轮驱动;加强示范引领,实施“一市一重点平台、一行业一重点平台”培育计划,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

——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提升“江苏品牌”品质,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制造业转型。

“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必须真正拓展传统制造业市场发展的附加值,抢占消费升级的先发机遇。”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将继续通过开发广告引流、定制预售、众筹团购等数字化营销工具,增强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服务能力,通过需求端发展反向推动上游的生产制造,提升供给效率,实现品牌提升。

——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坚决守紧去产能红线。

4月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等。会议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系统推进江苏省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工作。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园区必须关闭,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关停,对落后低端企业必须淘汰。对符合安全生产、环保标准的企业要支持技术改造、支持配套产业、支持完善产业链。对区域总体环境容量不足的,要统筹规划调整,一企一策,针对性实施。

集聚新动能,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图片来自苏州工业园官网

3月底,苏州工业园区发布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到2021年,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三大新兴产业产值达2800亿元、税务部门备案企业研发投入超170亿元。

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全省约有360家企业开展人工智能业务,去年相关业务收入300亿元。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和总体竞争力要处于国内第一方阵,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要超千亿元。

在全省各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不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进一步加速“新动能”的集聚,离不开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江苏省正积极探索新路径,采用细举措,确保政策精准发力。

前不久,位居全国互联网远程医疗之首的心医国际数字医疗系统(大连)有限公司落户中韩(盐城)产业园,从事互联网医疗大数据产业。这得益于当地探索“财政+金融”模式,推进产业投资基金发展,支持重大项目落地,企业得以及时“输血”。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不久前完成机构改革,副关长唐政介绍,围绕“整合关检业务、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的原则,今年起,园区海关将搭建生物医药产业海关监管服务平台,支持特殊原材料采用特殊方式通关,生物医药企业原材料进出口手续有望不再需要前往南京办理,更好推动当地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巨大,一方面通过企业自我创新,另一方面通过政府部门包容审慎监管,必将会带来业态质的提升。”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感慨,得益于政府创造的良好环境,旗下品牌正积极探索以技术为支撑、具有月星特色的“新服务模式”——“新月星家居”通过运用VR等前沿技术手段,有效满足消费者年轻化、场景化、个性化、宽泛化需求;“环球港”则将“文旅商”业态融合,打造成一站式体验的新消费中心。

通过政策加持,更多类似这样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不断涌现。

打好“攻坚战”,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的支撑。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强化科技支撑,需要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

“未来协鑫将继续把创新作为企业提升竞争力和突破发展瓶颈的主要手段,为江苏建设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添薪续力。”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集团每年将拿出不低于3%的营业收入投入创新,目前,协鑫全球创新研发体系日趋完善,在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地设立世界级研发中心和孵化机构,未来还将持续发力,建立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发实验室,“带动中国光伏行业实现产业自主自控、技术国际领先。”

通过政策加持,江苏省将扩大培育资金规模,力争培育协鑫这样的全省高新企业数达2.5万家。提升院士工作站等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水平,力争企业科技税收减免额突破500亿元。

——科技创新支撑,离不开“人”的支撑。

“多年的发展实践令我们深刻认识到,‘人’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重要性。”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凌晨表示,去年,公司研发费突破1.2亿元,占销售收入比例稳定在5%左右。在企业政策制定过程中,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围绕人才培养、研发投入和经费使用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制定纵向科研配套激励政策、知识产权奖励政策等不同层次的创新奖励政策,形成系统的科技奖项管理办法。

——强化支撑能力,还要优化创新生态。

“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有效调动各类主体的创新积极性。”省科技厅相关人士介绍,江苏省将推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再出发,深入开展省级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试点,更大力度推动“科技改革30条”落地见效,真正打通“痛点”“堵点”。

“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以科技创新的统筹集成为突破口,体制化地组织产业技术创新活动,机制化地完善创新资源优化布局,结构性地调整科技管理工作格局。”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下一阶段,江苏省将坚决打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资源统筹、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五大科技创新“攻坚战”,全面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创新对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

记者 付奇 吴红梅 实习生 双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