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跟200多名孩子做朋友 “智慧警花”用科技守护一方平安

【连网】 (通讯员/摄影 刘倩文 记者 周贤)警察就是这个城市里的光,不管照进怎样的黑暗,都无法改变其本质。在建邺区沙洲派出所就有这样一道“城市之光”,她在平凡岗位发挥女性优势,8年间温暖了215名有需要的孩子;她借力新科技,用互联网+、云技术守护一方平安,是辖区居民交口称赞的“智慧警花”。

年前,南京市启动第五届“群众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建邺分局女警汪滢滢从全市14000多名民警中脱颖而出。时值三八妇女节,记者走近汪滢滢警官,倾听这位“警察妈妈”“智慧警花”背后的花开无声、润物无语。

走心“汪妈妈”:8年帮助了200多名孩子

汪滢滢的从警生涯,或许没有惊心动魄的追捕,也鲜有欢呼雀跃的破案,更多的是将一心柔软融化于点滴中。现任岗位的8个年头,她上门帮助了215名孩子,铸就了区内首个“省级青少年维权岗”。

去年年底,正在休假的汪滢滢接到一个求助电话,“那家孩子是网瘾少年,饭也不吃、觉也不睡,整天就把自己关起来打游戏,马上期末考试了,家长特别着急。”家长急切地告诉汪滢滢,孩子不服管,激烈争吵后还跟父母发生了肢体冲突。汪滢滢二话没说,第一时间上门调解,“我把孩子带到附近的咖啡店,跟他聊天,其实更多是耐心地听他说,先了解他心里的委屈,然后利用一些事例慢慢引导,像朋友一样去沟通。”在汪滢滢看来,治标要治本,上升到肢体冲突绝对不仅仅是游戏的锅,孩子对父母或许“积怨已久”,要从源头进行梳理。

曾经还遇到一个特别的孩子,因为缺乏关爱,学习压力大,心情长期抑郁,甚至有些伤害自己、伤害家人的行为,汪滢滢脱下警服,带他逛公园、教他包饺子,还让自己的孩子跟他一起玩,俨然成了“汪妈妈”,“他内心是缺乏温暖和安全感的,那我就用母亲的身份亲近他,用实际的行动告诉他,生活还是很美好的。”每每说到孩子,汪滢滢的声音总是很轻很轻,这是一位母亲的柔软。

“智慧警花”:用科技守护一方平安

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特点,对于中城社区来说,社区人口超过14200人,各类基层矛盾层出不穷,微信求助、电话报警、入户信息搜集这些繁重琐碎的工作充斥着汪滢滢的日常。大数据时代,她决定做个“有心人”,为辖区所有楼盘及单元制作楼栋表,将工作中获取的碎片化的警情、信息都填补进去,再用不同颜色标识加以区分。“比如这家是不是有过重大投资、受骗损失,那家有没有发生过重大案事件,还有特殊家庭、出租户,都是重点关注的对象。”汪滢滢说,社区工作就是一个大杂烩,有了这个“档案本”,大多时候就能心中有数了。

对于汪滢滢而言,守护辖区平安的初心从未改变,但工作方法却无时不刻不在更新。针对辖区人口信息变化大难以登记,以及小区大门把控不严人员随意进出的问题,汪滢滢融合互联网+思维,尝试在部分小区门禁管理系统中增设人脸识别功能,让业主刷脸进小区。“最初就是看到有的居民大一包小一包的不方便刷卡,也经常看见门卫保安随意代刷卡,我就想着,不法分子可能会钻空子。”汪滢滢在说起这个话题的时候,不是侃侃而谈,而是不自觉地放慢语速,语气中透露着严肃和慎重。

现在的汪滢滢,身上有着诸多光环,“南京好人”、“十佳女民警”,但在这些荣誉之外,她的身上散发着一种淡淡的光辉,温和而滋润,就像暮色中点燃的一盏灯,照亮了一方、温暖了人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