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科研人员失去的时间,用“包干制”试点追回来!

【连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针对科技领域,出现了不少新提法,其中有一条,“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让不少科研人员为之一振。

说到科研经费,他们可谓是“爱恨交加”:因为科研经费是创新活动的重要保障,但往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甚至是绞尽脑汁,才能顺利争取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超曾多次针对科研经费改革提出建议意见:“因为我是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知道怎么调动知识分子积极性,你一定要让他真心实意地为国家去干好事业。这不是一个待遇多少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要让党和人民对我有充分的信任。有一段时间,我去打出租车,这个票能不能报销,还要通过审批,审批时要问我,打车和这个项目有什么关系,要说上200个字。这样就让我们一切为了服从管理,而不是为了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超

情况正在发生一系列积极的变化。 

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今年1月,科技部、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整合精简各类报表、减少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精简过程检查等多项措施,切实减轻了科研人员负担。

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得更明确,要实施项目经费“包干制”,王超代表认为,这样能让他们的精力更加聚焦:“‘包干制’在国外很多国家实行,比如我作为一个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要评估从事这项研究大概要花多少钱。这个钱下去给科研人员的时候,我宏观监督一下怎么使用,不会过分强调,要让大家放开手脚。”

给科研人员减负,其最终目的是提高科研绩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认为,从科研管理角度来看,科研创新是探索未知,其过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必须赋予科研人员以自主权,在管理制度上要减轻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

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

当然,科研经费使用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科研经费的最初制定与后面实际运作中产生了很大的不同怎么下结论,劳动价值如何准确评估以防滥竽充数等,肯定还需要相应的“负面清单”或“红线”,以及道德自律的培训等。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认为:“我们要建立起一种信用体系,保障科研人员用好经费,在相关政策引导下使用好经费,同时也要有一定的监管,这是一个系统化的制度建设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张倩 编辑/蒋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