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省委常委会:扛起责任担当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连网】1月28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本文图片均为交汇点记者 张筠 摄)1月28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本文图片均为交汇点记者 张筠 摄)

交汇点讯  1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江苏考察回访调研报告》反馈问题及建议整改落实责任清单的汇报,讨论通过《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就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强烈忧患意识、对民族复兴伟业的高度责任感、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深厚情怀,在关键之年的关键时点,为全党同志上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关键一课,为我们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指出,江苏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前哨”,我们一定要深刻警醒,坚持底线思维,清醒认识风险挑战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提高能力,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防控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防风险”这根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关于重大风险的科学判断和工作要求上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担当,把风险防控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切实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抓紧抓好,把工作做细做实,努力把矛盾消解于未然、风险化解于无形。要加强系统谋划部署,从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对防控风险工作提出系统方案、列出任务清单,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扎扎实实做好防控风险各项工作。

会议听取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江苏考察回访调研报告》反馈问题及建议整改落实责任清单的汇报。会议强调,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持之以恒、持续用力向前推进。下一步,关键是要按照责任清单分工,抓紧研究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明确了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会议强调,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最新要求结合起来,系统理解把握,抓住发展之要,确保中央决策在江苏严格执行。要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开动脑筋,努力形成发展的创新突破。“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作为,各地各部门都要以强烈的奋斗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加强配合协作,共同把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讨论了《关于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四个优先”的要求落到实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高质量完成“三农”发展的硬任务。

会议讨论了《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省政府2019年规章立法计划》。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方向,提高立法质量,确保责任落实,通过立法加强有效制度供给,保证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真正做到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2019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交汇点记者 耿联/文 张筠/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