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海州公共文化智慧平台助文化配送更精准 让文化有看头、娱乐有劲头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王一平)“滴!”日前,连云港海州区朐阳街道居民林娟的手机提示有信息,点开一看,是一条即将开场的“逐梦海州”文化演出消息提示。原来在3天前,她通过“海州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看到了活动预告并预约登记。“以前哪里举办文化活动都不了解,有时知道都结束了。”如今,林娟可通过平台,随时随地浏览区内各类大小文化活动信息,遇到感兴趣的可操作点单或进行场馆预订。“平台不仅为我和家人送来了文化,而且还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林娟动情地说。给林娟生活带来变化的,得益于今年海州区打造的公共文化智慧服务平台。

TIM截图20190122110308

(海州区公共文化服务智慧平台)

作为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是海州推动文化创新和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重要项目。今年,海州区依托数字化技术,整合现有的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将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等文化体育资源进行数字化转化,着手建设无障碍、无距离、全覆盖的移动化、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实现文化馆(站、中心)互联互通,打造集活动预约、场馆预订、慕课学习、资源鉴赏、文艺培训等各项服务为一体,并汇聚了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演出并进行在线展播,成为市民获取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参与活动、学习交流的数字化中心,打通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过去,公共文化服务在现实空间存在资源分散、服务群体受限、参与度不够等问题,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亟待以新的思路和办法予以解决,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政府端菜’与‘群众点菜’相结合。”海州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最大限度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平台还通过数据整理分析反馈出群众文化体育需求,进一步整合数字文化体育资源,以市民实际需求调整公告文化产品“菜单”,实现文化配送供需精准对接。

TIM截图20190122110810

(淮海戏进社区)

为引导各类文化体育企业参与智慧服务平台建设,共同绘制各地数字文化体育地图,海州区还积极鼓励各类社会文化体育机构、文化体育企业和个人参与和提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多渠道提升基层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能力。如越青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店内专辟优质商业区域创立共享阅读空间———越青春读书会,打造“一书一课”线上线下读书共享交流活动;不以盈利为主的静书房为热爱阅读的人提供优质的阅读环境;利群商场辟出专门区域,集中对连云港市非遗产品、非遗戏曲、民俗文化、老手艺等进行展示。此外,一些商场、楼宇还进行了改造,提供用于演艺、活动、讲座、培训的场所。

TIM截图20190122112547

(图书漂流屋)

据不完全统计,该平台上线以来,已为市民配送文化活动近百场次,开展文化公益培训210场,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普及活动30场,举办线下全民阅读80余场次。

“下一步,海州将公共文化建设蕴含于智慧城市的总体建设当中,让市民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文化活动,在相互交流、互动中感受海州文化氛围、人文气息,带动城市形成‘智慧型’文化生活圈。”海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