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新南街道“吐槽大会”为“小巷总理”减压 助推社区服务群众更高效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朱华) “我们社区的一户居民已经拆迁搬走了,现居住的地方离我们社区十几公里,但是因为户口没有迁走,遇到相关问题需要我们服务,确实很不方便,我觉得应该是居住在哪个社区就由哪个社区负责。”“居民投诉的一个问题明明不归社区处理,我们上报到市、区两级主管部门,最后绕了一圈还是落到了社区头上,结果一直拖着没有解决,居民很不满意。”……这是一群来自连云港海州区新南街道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者的“吐槽”,而在现场认真记录、解释的是海州区新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

TIM截图20190117131223

(资料图)

从2015年开始,每到春节前夕,新南街道都会举办一场社区工作者“吐槽大会”,已经成为一个“传统节目”。1月15日下午,来自这个街道13个社区的基层工作者,又齐聚一堂开始“吐槽”,倾诉过去一年社区工作中遭遇的酸甜苦辣。

“平时都是我们听社区群众吐槽,今天轮到我们跟街道的领导们吐槽,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一定要狠狠地吐槽。”一位社区主任的这样一句开场白,引起了大家的哄堂大笑,社区工作者们的“吐槽大会”就在这样轻松的氛围里开场了。

开场气氛轻松,但是话题却并不轻松。玉龙社区党支部书记骆晓红“开了第一炮”:“我们社区老小区比较多,最近几年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多发,方方面面的问题,涉及到的政策非常多,而且特别专业,有的时候我们很难掌握得那么准确,但是在这方面,我们得到的支持并不多。这也导致社区居民对我们认可度和满意度没有达到理想的程度。”对于这个问题,新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虹现场回应:将积极向上反映、协调,让社区在政策解读、新规培训等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

“我们在劝阻社区居民养狗时,居民竟然质问,你们有什么权力管?我们确实没有执法权,但是还得好言好语地去劝说,我觉得并不能起到很显著的效果。”海南社区党委书记戈罕的一番话,引起了在座众多社区工作者的共鸣。“街道一年到头跟我们要的材料重复的太多,光个人简历表就跟我要了好几次,增加了无谓的工作量。”一位社区主任抱怨说。新南街道办事处主任徐维铮当即表态:“虽然各个部门要的材料用途不一样,但是确实增加了社区负担。这个问题我们要推进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尽力减少这种情况。”

一个多小时的“吐槽大会”结束了,社区工作者们畅所欲言,大家都仿佛卸下了心里的一副担子。一位社区主任坦言:“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大家在一起说说心里话,反映问题,放松心情,能够更好地促进工作。”

新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虹说,社区工作者身在一线,直接服务群众,工作琐碎而平凡,千头万绪,被誉为“小巷总理”,但是她们在工作中还要面对许多的压力和不理解,尤其是社区工作者以女性为主,还要兼顾家庭,身上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举办这样的“吐槽大会”,让她们倾诉心里话,就是要为这些“小巷总理”减压,卸掉积压在心底的负能量,轻装上阵,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