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环保信用体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连网】(记 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黄晓兵 周晶晶) 近年来,连云港市环保局坚持把环保信用体系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探索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为抓手,以信用信息互通共享为契机,构建“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环保监管新模式。

“建设高质量发展环保信用体系,目的就是全力助推信用连云港建设。”连云港市环保局局长韩尚富表示,筑牢环保信用体系建设根基,必须制度先行。早在2015年,连云港市环保局便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建立健全环保信用体系的目标,并建立起较为成熟的环保信用信息征集、整理、评价、发布和应用体系。2016年,市环保局又出台《关于在环保行政管理中实行信用承诺、信用审查和信用应用制度的通知》,明确在企业环境管理、环境执法、行政许可、区域和重点流域监管、环评及项目管理、资金管理、总量减排、资质资格认定、评优创先等工作中应用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

同时,连云港市环保局建立起以评价指标为核心的环保信用评价制度。每年年初,市环保部门依据上一年度归集的企业日常监管记录等信用信息,重点关注企业责任制度、信访投诉情况等,从“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社会影响”三大类20个具体指标,对企业的信用状况进行评价,全方位、立体化反映企业环保信用情况,并及时做好向社会发布的工作。此外,建立起环保信用评价结果动态调整管理制度,确保信用等级真实有效地反映企业守法情况,企业一旦出现污染事故等环境严重失信行为,环保部门将根据情况及时对其信用等级进行下调处理。

为完善环保信用评价制度,连云港市环保局坚持奖惩并举的思路,以经济手段促进污染企业进行环保治理。2014年,市环保局与市信用办、市银监会等部门建立了连云港市绿色信贷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对企业采取差别化信贷政策。2015年,市环保局联合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信用办出台了《关于明确环保信用评级企业差别化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的通知》,率先在全省实施了差别化水价政策。同时积极配合省环保厅做好差别化电价实施工作,对全市红黑企业进行加征电费。“事实证明,这个思路是正确的。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50余家企业通过整改提升了信用等级,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治污整改工作。”韩尚富如是说。

不仅如此,连云港市环保局还建立了环保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构筑环保信用信息大联动格局,截至目前,环保部门已累计向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信用2500余条、上报“黑红名单”38条,各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600余条。韩尚富坦言,共同构建“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信用奖惩大格局,有效地促进了环保部门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与服务的转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