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荷兰花海—7年蝶变造福一方百姓

【连网】“荷兰花海是一个浪漫温暖的地方,我想把心中的爱,找一个地方安放,此地就是大丰荷兰花海。”9月30日,由著名导演王潮歌总构想、总编剧、总导演,荷兰花海旅游度假区建设、运营的“《只有爱》戏剧幻城项目”正式落户荷兰花海。

国庆期间,荷兰花海百合文化月吸引了世界各地数十万游客前来游玩。10月6日,《荷兰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一盛况。从2012年至今,这里从一片荒凉到花香遍地,变化令人惊艳。

“拓宽思路,时令花卉供不应求”

“这边,美美的石蒜开着美美的花儿;那边,醉蝶花苗又要出嫁啦……”9月28日上午,荷兰花海绿化部工作人员季晓娇在朋友圈“晒”出多幅花海照片,她笑称,自己工作的环境令她每天心旷神怡,沉醉其中。

29岁的季晓娇家住大丰区刘庄镇,5年前,她从南京林业大学园林设计专业毕业,当时正好看到荷兰花海的招聘启事。“算了算,距离老家刘庄半小时车程就到了,而且所需要的正是我这个专业,我立刻就报名了,2013年底入职。”

“刚上班第一天,发现这个景区连大门也没有,大块流转来的农田,称得上建筑的就两间木屋,除了餐饮部,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几乎挤在一间办公。”面对起初比较“荒凉”的工作场景和简陋的办公条件,季晓娇心里有点失落。但随着花海建设力度的加大,一切都有了好转。

“换了5次办公室,工作人员越来越多。”当初,季晓娇这样的本科生,在花海屈指可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本科生报名到这里上班。在她看来,荷兰花海不仅环境优美,最重要的是,对她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空间。“去北京、上海、贵州等学习的机会多,去年还组团去了荷兰实地学习种植和培养经验。”而这些学习机会,也让她和同事们拓宽了思路,增加了专业本领,提高了职业信心。

如今,除了为花海进行种苗培养外,季晓娇和同事们还销售花卉苗木到全国各地。“花海下属十多个子公司,适应市场化需求,鼓励我们进行时令花卉苗的销售,人家看到是荷兰花海提供的花卉苗,基本上都比较信任,所以我们的客户来自五湖四海,不愁卖不了,只愁不够卖。”

“打造花海,最受益的是咱村民”

9月28日上午,63岁的朱翠芳在荷兰花海花市给花草浇水,剪草,对于这份工作,她打心眼里满足。“在这里工作5年了,学到了不少育苗和种植花卉、绿植的经验,每天一上班,清香扑鼻,好多乡里乡亲的熟人,哪有这么好的工作环境啊!”

5年前,她是一位靠天吃饭的棉农。“家里7亩田,一年能苦到5000元算是不错了,遇上收成不好的年份,一分钱赚不到还赔本。到花海上班后,像我这样的棉农也变得‘旱涝保收’了,每月2500元工资,有时候节假日花海需要零工,还能打打工,一年算下来有三万多元收入。”

荷兰花海所在地全心村的农民,不少都选择这里的绿化种植、花卉养护、物业保洁等工作,目前人均增收在15000元以上。67岁的陈银才是其中情况最特殊的一位,他家距荷兰花海150多米,女儿41岁,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一天24小时瘫痪在床,吃饭穿衣上厕所,都要有人料理。

“我们以前种棉花,一年几千块钱收入,想出去打工,但女儿需要有人照顾,所以走不了。自从花海建成后,镇上安排我做花海栽种看护的工作,骑电瓶车5分钟就到了,妻子也安排在景区工作,我们每人每月能拿到2500元工资,这在过去根本不敢想。”陈银才夫妇提起这份近在家门口的“好工作”,满是感激。

“2013年初,这里除了一片荒田,就是养鸡场、养猪场和鱼塘,养殖业破坏了环境,走到这里,都发出一阵恶臭。镇上的领导提出要打造花海,我当时都有点怀疑,这难度太大啦!土地流转、前期拆迁,确实也费了一番周折。”全心村党总支书记王华回忆,前期花海的打造,因为动员有效,不少村民都出了力,深厚的群众基础也为花海的建设夯实了根基。

“打造成花海后,最受益的就是咱们的村民,一方面流转土地增加了收入,一方面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创业,另外村落的生态环境也得到根本改善。”陈汉存举例,去年全心村就被评为了“全国文明村”,大丰仅此一家。

“坚持特色化,培植软实力”

7年间,荷兰花海给所有人一份惊艳。发展速度之快,屡屡令人为之叹服。

据了解,荷兰花海自2012年启动以来,累计完成投资近30亿元,其中政府主导的核心景区完成投资3.2亿元,目前已形成种植郁金香3000多亩、300多个品种、3000多万株的规模,是国内种植郁金香面积最大、种类最多、形态最美、业态最全的郁金香第一花海。2017年,荷兰花海累计接待游客2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8亿元。今年4月份郁金香文化月期间,共接待游客161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荷兰花海发展的思路又如何?荷兰花海管委会主任王路介绍,荷兰花海将按照“世界品牌、艺术主导”的发展思路,全力攻坚国家5A级景区创建,全面服务斗龙港生态组团建设,不断丰富景区内涵,提升景观质量,完善业态布局,强化功能配套,以夜游项目为龙头,抢工会战、整体推进,加快建设威尔士巧克力坊、金丝楠木艺术馆、阿姆斯特丹酒店、温泉酒店等重点配套项目,实现荷兰花海由观光向度假的转型升级,助推大丰全域旅游加快发展。

新丰镇党委书记李实业表示,“荷兰花海将紧紧围绕盐城市‘五大组团’发展战略,紧扣‘市场化、特色化、社会化’的总体思路,主动服务斗龙港生态组团规划方案编制,按照‘融入大市区、展现原生态、体验慢生活’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