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千万网友致敬“孤岛夫妻”: 这才是中国人的脊梁

【连网】(记者 朱俊骏 / 文 王光强 顾炜 姜彬彬 / 摄)8 月 20 日,现代快报倾情制作的 180 秒视频《孤岛夫妻一世告白:我守着你 你守着国》上线,向江苏连云港开山岛守岛夫妻王继才、王仕花致敬。震撼而又温情的画面,瞬间传遍网络,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中国日报等网站、客户端和微博转载,上线 10 小时,全网阅读量超过 6000 万次,仅现代快报微博的话题互动参与量就超过 1100 万次。千万网友含泪点赞:" 这才是中国人的脊梁!"

孤岛夫妻一世告白:我守着你,你守着国

"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总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微博网友 "@LixxFan" 的留言,说出了很多网友的心声。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就是在这个时代,负重前行,守护国门安宁的平民英雄。

王继才是在 1986 年 7 月 14 日上午 8 时 40 分上的岛。王仕花一直记得这个时间。

开山岛位于北纬 34°31'46.50",东经 119°52'17.25",是黄海中的一座孤岛,却也是我国黄海的前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 年部队撤编后,交给地方管辖,成立了民兵哨所。

开山岛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0.013 平方公里。王继才夫妇刚上岛的时候,岛上怪石嶙峋,几乎寸草不生。站在岛上放眼望去,就是浑浊的海水。当地人流传着 " 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 " 的说法。灌云县人武部连续派了 4 批 10 多位民兵,都没有人愿意留下来。

而王继才接到上级交代的任务后,二话不说就登了岛,从此,一守就是 32 年。其中,有 20 多年过的是无水无电的日子。至今,这座岛上,还没有通上网络。

2018 年 7 月 27 日,王继才在岛上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永远留在了开山岛上。

" 这样的守岛英雄,才是最可爱的人。" 网友 " 三月三 " 说。

更有不少网友被守岛夫妻的精神所感动。" 为了自己的信念去拼搏,我们年轻人应该好好学学。" 网友 " 庄生小孟孟 " 说:" 很多年轻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嫌苦嫌累,却不知道还有这群人在为我们保家卫国。"

现代快报的 180 秒视频,不仅仅讲了一个 32 年坚守海疆的传奇,还讲述了这对夫妻的爱情故事。王继才、王仕花的爱情,让网友们羡慕不已。

说起 32 年前的那场选择,王仕花依然热泪盈眶。她告诉记者,老王上岛后,她才知道真相。随后,王仕花跟随人武部的一条木船,上岛去看望丈夫。

" 渔船快接近岛的时候,我看见王继才站在岩石上,胡子拉碴,像个野人。" 王仕花向现代快报记者回忆,当时她就哭了。上岛后,她一边帮王继才收拾东西,洗衣服,一边劝他:" 别人都不守,我们也不守,回家。"

王继才说:" 你先回去吧,我答应过政委,在这里守着。"

王仕花下了岛。但每天晚上总是睡不着,脑海里全都是王继才像野人的样子。一个星期后,王仕花把年仅两岁的女儿交给婆婆,又辞去了自己代课教师的工作,也上了岛。

" 当时我就想着,他再苦,有我在他身边,也好互相有个照应,有一个完整的家。" 王仕花说着说着又哭了," 但现在,家没了 ……"

王仕花放弃了自己的工作,甚至把女儿都留到了岛外,上岛陪伴丈夫。上岛时,王仕花才 24 岁,现在已经有了白发。

" 这才是我想要的爱情。" 网友留言说。

" 我因为爱你,所以愿意陪你坚守梦想,用最平凡的爱诠释那份真挚的情怀。你在哪里我就在哪里,你在哪,家就在哪,你是我最重要的决定!" 网友 " 小姐姐爱微笑 " 的留言,更是看哭不少网友。

千万网友掉泪

参加不了女儿婚礼是最大的痛

" 孩子在睡觉,我没敢点开视频,只是看着无声的画面和字幕,泪流满面。" 网友 "Gsweetie" 心声也是千万网友的心声。很多网友留言:看哭了。

最让网友心酸的,是女儿结婚父亲却不能到场的细节。

" 他也想去,但他去不了啊!" 王仕花说,2005 年大女儿王苏结婚。在婚礼现场,王苏一直等着爸爸回来," 女儿一边哭,一边说,爸爸答应我的,我结婚的那天,他一定会来。"

王苏为了照顾弟弟妹妹,小学毕业后就不上学了。王继才一直觉得亏欠她,所以很早的时候就许诺," 等你结婚的时候,我肯定风风光光帮你办一场婚礼。" 但是,真等到那一天,王继才却食言了。因为岛上必须要有人执勤,王继才一个人留在岛上,拿着女儿小时候的照片看了一遍又一遍,默默流泪。

在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中,王仕花一旦说到家人,就会忍不住流泪。" 我们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 王仕花说,有了孙辈后,王继才很想拍一张全家福,但这个愿望再也无法实现。

热血结尾震撼网友

一声整齐划一的 " 到 ",响彻海岛

王继才去世了,永远留在了岛上。

△这里是王继才守了一辈子的地方,如今王仕花延续着他的路继续走下去

" 老王的诺言,就是我的诺言,我也要守到守不动为止。"8 月 6 日,王仕花向组织申请,希望能够继续守岛。灌云县委领导考虑到王仕花年龄和身体,打算聘任她为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同时,开山岛以后也将改为轮流值守。由灌云县人武部牵头,安排燕尾港镇 10 名民兵预备役人员,轮流上岛执勤。

8 月 15 日清晨 5 点,现代快报记者拍下孤岛上震撼人心的升旗画面。当红旗上升到最高处后,身穿民兵制服的王仕花立正:" 开山岛执勤班开始点名!"

" 王绪兵!" " 到!"

" 胡品刚!" " 到!"

" 汪海建!" " 到!"

" 王志国 !"" 到!"

当王仕花点名 " 王继才!" 时,所有值勤人员齐声高喊:" 到!"

这一声整齐划一的 " 到 ",响彻整个海岛。

网友声音

" 向英雄致敬!"

" 这样的人才应该上热搜。"

" 总有人会为了国家义无反顾地去做一些事。感谢他们!

……

记者手记

1986 年,江苏的农村陆续有了黑白电视机。当年,王继才、王仕花孤身上岛,岛上无水无电。

2008 年,我们坐在液晶电视机前,观看北京奥运开幕式。王继才夫妇为了能获得最好的无线电波,站在海边,举着收音机,收听开幕盛况。

2015 年,我们早已用上了智能手机,刷微博、玩微信。开山岛在这一年,才架起大功率的太阳能板,能确保 24 小时供电。

2018 年 8 月 14 日,台风 " 摩羯 " 刚刚离去。我们搭乘渔船,在 3 米多高的海浪中上岛。20 分钟,就能走完这座岛的每一个角落。王继才夫妇却在岛上走了 32 年,至今没有停步。

台风过去,太阳上升,脚底的岩石仿佛一块块铁板烧,全岛没有一个能乘凉的地方,房间里也是闷热难当。岛上水少,无法保证洗澡,只能稍微用冷水擦擦脸,擦擦身子。夜里,躺在床上,听着窗外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迟迟无法入眠。

我们所经历的一天,是王继才夫妇 32 年生活中的日常。

这对夫妻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相濡以沫,相伴到老。

在这里,他们守护的是岛,是家,更是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