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盐”说改革路 潮起海州湾

【连网】从古至今,盐在连云港市这片土地上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改革开放四十年间,从“面朝卤水背朝天”的传统盐业到“以盐为媒”的高附加值工业集群,万顷盐田逐步由产业“洼地”变为经济“高地”。

微信图片_20180816113639

1980年,连云港市淮北盐场出口盐质量跃居全国首位,95.5%纯度的特级盐在连云港市徐圩盐场诞生,回忆这段历史,老盐工钱永瑾话语中透着骄傲和自豪,当初盐场进行产盐塑苫化的技改革新,实现盐田稳产高效,是从他手中开始的。

微信图片_20180816113645

连云港市徐圩盐场退休盐工钱永瑾:厂长啊当时说你盖这块塑苫池子要多长时间,说一个月行不行,我说长了,十五天,他就朝我望,说吹大牛,后来呢,他把塑料布啊装给我,我五天长盐了。

改革开放初期,盐企生产力得到解放,1979年,连云港市徐圩盐场新设备快速上马,极大地调动了盐工们创新的热情,盐业产量也大幅提升。之后,由于生产过剩,盐业的多种经营迅速展开,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海产品养殖一度生意红火,担任过养殖公司经理的周海嘉对此印象深刻。

连云港市徐圩盐场退休职工周海嘉:一开始效益非常好,就是虾蟹一亩池,一个塘子产出几吨,虾子都这么大,我们冷库就跟着搞起来了,搞无头对虾,到香港去换外汇去了。

时代在发展,改革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歇,每一次改革顺利推进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盐业人不服输的劲头和坦然面对现实的勇气。

2006年4月28号,江苏省金桥盐业有限公司转划连云港市管理。该公司腾出大量盐田之余,先后规划新建了3大工业园区和6个住宅小区,争取到133公顷商住和工业用地,成功置换台北、青口等具有商业价值的地块,这为推进江苏沿海大开发拉开了充足的空间。61岁的连云港市徐圩盐场退休盐工祝运科,如今站在海滨大道上远远望着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儿时的情景再次浮现。

连云港市徐圩盐场退休盐工祝运科:以前都是我们盐场的,这下面原来有护堆河、制卤滩,有盐滩,我们小的时候经常到这儿来玩,有时间下海的,这个地点我们太熟悉了。

360平方公里的广袤盐田,84公里的“黄金海岸”,当年祝运科熟悉的“朝耙滩上泥,暮煮釜中雪”的情景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连云港市海州湾畔百里盐滩上崛起的一个个工业园区,“以盐为媒”的高附加值产业比比皆是。

今年43岁的胡继永是市工投集团利海化工有限公司苯甲醛生产车间工人,到这家企业四年,他深深的体会到人到中年又从头再来的紧迫感。

连云港市利海化工有限公司工人胡继永:我们乍一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都要从头学,心里都是很紧张,工人都上去干活儿了,我们就尾在人家后面,观察人家是怎么干的,比如说管道的走向,设备的操作环境啊,或者是操作工艺啊,一直在学。

四年前,胡继永还是连云港市金桥盐化下属企业员工,2015年3月,以连云港市原金桥盐化为主体的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批的盐业工人随着国有企业转型升级被分流到不同岗位,踏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发展的大潮中。

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戴鸿鸣:事实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盐业大发展,没有发展理念的新突破,就不会有经济转型的大推进,更没有盐场面貌的大变化。

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带来连云港市盐业经济的大发展,今天盐业的转型升级为城市的开放崛起提供了坚实后盾,江苏沿海大开发在这片盐滩上续写着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而每一次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因海而生的盐,都在丰富着这个城市的味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