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生写诗问“ 40 年有多久”,勾起大人们的集体记忆

【连网】(记者 刘静妍 / 文 叶子 / 摄)" 40 年有多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那时候电视还没有颜色 …… 看着手中的 iPad,我美美地笑 ……" 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现代快报 · ZAKER 南京主办的 " 见证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网络征集活动,日前收到一篇小学生的投稿。

才 10 来岁的小朋友,对改革开放 40 年也有话说?孩子发出稚嫩而又认真的疑问:40 年有多久?通过家人的讲述,他对比着自己与妈妈的童年,有感而发,写下这首小诗。

"40 年有多久 " 小学生之问引起大人们的共鸣

这首小诗的题目是《40 年有多久,我不知道》。

写诗的小朋友名叫王浩,今年 11 岁,是南京青云巷小学五年级学生。"40 年有多久 " 这个话题,勾起了大人们的回忆。王浩的妈妈支文今年 41 岁,她的孩提时代,刚好是改革开放之初。

" 妈妈告诉我,她小时候,家里的电视是没有颜色的。而我现在,不仅可以看大屏幕的彩色电视,还有能捧在手里玩的平板电脑。妈妈还说,小时候穿的球鞋,要用粉笔涂白。现在,我的鞋子穿旧了,妈妈很快就会给我买一双新的。" 王浩说,过去的生活情景,都是妈妈讲给他听的。这首诗,他写完之后,妈妈又帮他修改了一些,母子俩共同完成后才投稿。

在王浩小小的脑海里,过去的一切与现在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他觉得既幸福又感慨。小诗里写道:"40 年有多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那时候家家户户肉也不是每天都能吃到。瞅着桌上扔掉的蟹爪,我讪讪地笑。" 小作者王浩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从听妈妈讲了这些,他再也不挑食了。妈妈常常告诫他,不能浪费食物,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40 年有多久,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今后的 40 年,我必须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让将来的孩子和我一样快乐地笑!" 王浩在诗的结尾这样总结道。

点击 ↓↓ 读全文

40 年有多久 我不知道

" 少年强则国强,我正与祖国共同成长 "

王浩的妈妈支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网上看到 " 见证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网络征集活动,就把儿子写的这首小诗发了过来。6 月 22 日,现代快报记者在青云巷小学采访了解到,王浩还有三位同班同学也写下了自己的感想。

张傲辰小朋友写了一篇散文,记述的主体就是学校所在的青云巷。" 曾经的小平房、低矮的旧楼基本上没有了,但是巷子的宽度、长度并没有多大变化,还是那个旧时的走向。" 张傲辰说,这些都是爸爸告诉他的。在爸爸张强的回忆里,以前的筒子楼里,一层住着十几户人家。每家每户之间彼此隔离,又被同一条走廊连通,谁家做了什么好菜,必定香飘四邻,引得大家伙儿一起来分享难得的美味。而现在,狮子桥美食街与青云巷相隔咫尺,老字号美食随时都能品尝到。张傲辰经常和家人、小伙伴去一饱口福。

夏可欣和时嘉悦小朋友则对几代人的求学条件感触颇深。从长辈们的讲述里,夏可欣才知道,爷爷小时候交不起学费,而且不是所有孩子都能上学,更别提全面发展;爸爸上学的时代,到了初中才开始学英语,大学才学电脑;而她从小就接触电脑,小学就开始学英语,学校有丰富的特色课程,校园生活很多彩。时嘉悦说,她现在上学都是妈妈开车送她来,而妈妈当年住在小巷子里,都是走着去上学,天还没亮就要出门。

△时嘉悦

" 我今年 11 岁,我从课本里学过梁启超的一句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正在与祖国共同成长。" 夏可欣说。

网络征集进行时,期待与你共同 " 见证 "

" 见证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网络征集活动启动以来,来自江苏各地网友的数百条投稿纷至沓来。有年逾古稀的老人,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有正奋斗在工作岗位一线的中青年,或讲述父辈故事,或抒发亲身感受;还有年少懵懂的中小学生,结合家人对过去的讲述,对比现在的幸福生活,立志与祖国共成长 …… 无论年龄、不分职业,每个人都有话说。

征集正在进行时,我们希望你能以亲历、亲见、亲闻之事,多角度、生动形象地展示改革开放进程中,你的生活和观念的变化。

这是你的个人史,也是这个国家的历史。

1. 征集对象及要求

每一个人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征文对象不分年龄、性别、职业,以小见大,以个人故事反映改革开放辉煌成就。

2. 文稿和主题要求

1)主题乐观、积极向上。能够反映 40 年来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生活变迁。

2)作品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不得违反法律法规。

3. 体裁和形式要求

1)体裁多样:记叙文、小说、散文、诗歌 …… 只要是满满正能量,任何体裁随你写;

2)形式多样:包括文字、图片、视频、H5 等不同作品形态;

3)体量要求:考虑到网络的传播性,文稿字数以 1000 字以内为宜;视频不超过 5 分钟;图片可以是单张也可以是系列,具体张数不限,要附图片说明。

4)投稿时,留下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

4. 征集时间

5 月 31 日至 7 月 31 日

5. 奖励

征文分文字组、图片组和新媒体组(包括视频、H5 等)三大类,我们将邀请相关专家从中评选出优秀作品,每类一等奖 3 名,各奖励 2000 元;二等奖 10 名,各奖励 1000 元;三等奖 15 名,各奖励 500 元。

6、征集方式

①网络投稿:投稿页面 ↓↓

点击进入征集页面

②投稿邮箱:liujingyan6@foxmail.com

③邮寄地址:南京市玄武区洪武北路 55 号斯亚 · 置地广场 601 室现代快报社,请标注 " 见证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字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