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连云港:“掌上办”“马上享” 医保暖心“秒”服务广惠民生

【连网】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4月以来,连云港市医保局组织党员开展医保“秒”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全力为群众提供最便捷、最高效的医保服务,用实际行动推动医保服务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微信截图_20210505091749

 

医疗保障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5月1日,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对于参保人员的职责和法律责任作出了详细说明。为此,连云港市医保局联合定点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开展走进社区、走进广场等活动,现场宣传医保相关政策法规,为社区群众解答异地就医、待遇享受等疑问。

微信截图_20210505091758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医保局还组织党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家庭,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为他们医疗保障提供建议,宣传医疗救助等相关报销政策。在联动共建社区赣榆区王楼社区,高血压慢性病的困难群众刘奶奶就享受到了医保“秒”服务的红利,医保相关人员根据她的实际情况上门为她办理了“门诊慢性病”手续。刘奶奶表示,医保局把群众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工作做到基层,真心为群众服务,她要主动成为医保政策宣讲员,向邻里乡亲宣传新出台的《条例》,让更多的人知晓、参与。

关心关爱困难群体的医疗救助问题,是连云港市医保局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2020年6月,连云港市医保局、连云港市财政局等6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对医疗救助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救助范围、救助措施、经办服务和组织保障等进一步规范和明确。《通知》明确医疗救助政策对特殊群体,特困供养人员、困境儿童中的孤儿的救助比例提高到了100%,其他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合规医疗费用补偿比例调整为75%。2020年,连云港市常规门诊和住院救助困难人员24.79万人次,救助资金达10267.45万元。

在保障群众享受医保政策的同时,连云港市医保局还不断创新办理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移动端不见面“秒”服务体验。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提升线上不见面服务,医保业务100%网上办全面升级为100%掌上办。大力推进“连云港医保”公众号建设,拓展线上办理渠道,安排专人回复群众线上咨询,在全市各县区窗口统一配置了医保自助机。目前,市民通过“我的连云港”APP、“连云港医保”公众号、“江苏医保云”等渠道线上办理、掌上办理件已超过900多件,占比20%以上,线上办件量呈逐步上升趋势。

微信截图_20210505091810

连云港市医保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推出的医保“秒”服务,充分体现了进一步畅通和拓展医保服务渠道、不断提升服务效率的追求。接下来,连云港市医保局将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见效,结合医保职责,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医保服务相结合,以服务群众的实效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通讯员 房忠柱 刘锦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