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江苏连云港:千帆竞发潮涌动 破浪前行势如虹

【连网】4月20日上午,连云港举行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集中检阅重点项目建设成果。与会代表走进重点项目现场,看亮点、找差距、议措施、谈打算,为连云港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鼓足新干劲。

微信图片_20210421115700

抓重大项目 抓有效投资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重点项目建设的好与坏、快与慢,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

漫步春风十里的连云港大地,处处可以见到发展的腾腾热气。在花果山大道两边,现代化的数字化工厂和明亮宽敞的科技研发平台遥相呼应,象征着连云港抓发展、抓投资的勃勃生机。

慧智鸟瞰图

慧智鸟瞰图

走进连云港市开发区的慧智光学新材料项目现场,车间工人正在对进口生产线进行调试生产。整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10亿元,税收15亿元。江苏慧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刘波介绍,为了生产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的产品,慧智新材充分整合国内外研发团队,积极引进全球最领先的流延、吹膜、复合以及精密涂布设备,运用国际最先进的工艺,在连云港建设国内领先的百亿级光学新材料产业基地。目前,连云港基地123车间已经竣工,正在开始紧张的调试。

慧智新材加快建设的案例是今年以来连云港各县区主动抓项目、抓投入的一个缩影。连云港市重大项目办主任许彬山表示,今年以来,连云港咬定年度目标不放松,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一季度,全市456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4亿元。14个列省重大实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2.6%,完成率全省第一。

这一系列数字背后,是今年以来全市干群抖擞精神展作风、自我加压谋发展,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成绩单,是连云港努力实现开局夺首胜的宣言书,更是连云港加快发展的后发之力。

比学赶优争一流 快马加鞭赶路忙

时不我待,快马加鞭,让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主动抢抓机遇,鼓足干劲,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追赶超越增添新动能。

在此次观摩会上,记者发现,连云港市开发区重点项目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科技创新项目多、高质量项目多。在恒瑞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全球一流的生物发酵系统、灌装线、包装线、蒸馏水机、纯化水机等现代化设备开足马力,全力生产。恒瑞医药董事长周云曙介绍,该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年生产门酰胺酶300万支,长效胰岛素6000万支。

恒瑞生物医药 (2)

恒瑞生物医药

市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万军表示,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开发区紧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示范引领区”的总目标,主攻大项目、强推大产业、集中大会战、实现大突破,全区经济社会保持“稳中向好、好中快进”的喜人态势,实现首季“开门红”。本次观摩的24个项目,总投资435.5亿元,投资规模全部超10亿元,平均单体投资18.1亿元。其中,当年竣工22个,当年投产18个,体现了开发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500亿元以上,新增利税45亿元以上,将进一步壮大开发区经济实力。

高质量发展是时代的呼唤,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76亿元,同比增长31.8%;完成技改投资71亿元,同比增长54.7%。连云港市工信局局长董作村介绍,今年以来,连云港积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努力推进强优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领域迈进,提升产业竞争力。

2021004-c1-034-白天透视-xjy-wjlggggg

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

鼓励企业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发特色产品,补齐短板弱项,引领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做大做强。与此同时,连云港还重点推进医药、材料和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努力推动恒瑞等科技企业扩产提升项目达产达效,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工业发展新动能。

服务企业不留余力 招商引资精准施策

今年以来,连云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保障,深化企业挂钩活动,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提高项目审批效率,进一步为企业发展降本增效,为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营造了良好环境。

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武江介绍,今年以来,金融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组织金融机构主动加大对市456个重点投资项目的融资服务,通过银团贷款、联合授信、投贷联动等方式,向其中的54个项目发放贷款272亿元。盛虹石化和连云港石化项目累计从连云港金融机构提款116亿元;中化瑞恒和徐圩新区公用工程项目各百亿银团组建成功。

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以来,连云港在积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努力提升招商引资精准性。市商务局局长商振江介绍,下一步,连云港将紧紧把握当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黄金季节”,紧抓项目推进不松懈。

着眼“三新一高”等主导产业,协同推进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梳理摸清招商家底,建设连云港招商地图,为优质项目选址提供精准导航。并高标准筹备市级重大活动。重点针对日、韩、新等RCEP成员国投资企业,精心筹备4月28日在上海举办的“走出去”投资推介活动。借力518网络购物节、第七届连博会等平台,做好“请进来”文章。加强与日、韩等国驻华经贸机构合作,加快实施“中介招商”,拓展招商新渠道,提高招商针对性。

微信图片_20210419153804

看,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要触及灵魂;比,不是要争个高低,而是要激发动力。 新的战鼓已经敲响,奋进的号角已经吹起,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了全市上下比赶争超的氛围,为连云港加速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鼓起了更大的干劲。(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贺成东 连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