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红色记忆|抗美援朝“夫妻档”:幸福不忘颂党恩

【连网】“我们以劣势的装备,对付装备精良的现代化美军,靠的就是对党和祖国的忠诚。”今年94岁的韩长青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下车镇人,1945年参军入伍,1947年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立过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1950年冬,他与身为卫生员的妻子黄敬梅一起入朝参战,1952年又一同从朝鲜回国,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抗美援朝夫妻档”。

日前,记者在韩老家中听他讲述发生在那个激情澎湃、热血奔涌的战争年代的故事。老人耳朵因被敌机炸聋听力至今仍受影响,和老人交流需要大声说话,但是,每当回忆当年的人和事,仍然激动不已。让记者能够深切感受到的是,老人结合自身经历,诠释了一名老战士肩负的保家卫国之责和一位老党员胸怀的拳拳爱国之心。

微信截图_20210222161045

年轻的记者们听韩长青老人(右一)讲述战争故事

“入党了,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入党三年后,我志愿参加抗美援朝。”韩老激动地说,“在朝鲜,天冷的很。我们去的时候,穿一件单薄的棉袄,打仗的时候有的战士趴在战壕沟里,身体冻僵了。看着趴在那里,但是,胳膊扳一下就断了,一到下午,眼睛饿花了都看不见走路。为了解决饥饿问题,我们就找野菜和树皮煮着吃,为了躲避敌人的攻击,还不敢放在外面煮,只能放在山洞里煮。”

因为老人年龄大,采访是在时断时续中进行的,他的儿子韩同强不时穿插讲述父辈的故事。“父亲的耳朵聋了,是在朝鲜战场。当时从前线押运俘虏回来,美国的轰炸机认为全部都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就进行轰炸。父亲耳朵当时就被震聋了,敌机飞走后,父亲掩埋了牺牲战友的遗体,聋了的他一个人押运着20多名俘虏回到了部队。”

微信截图_20210222161101

韩长青(右)、黄敬梅(左)戎装照

谈起自己的爱人,韩长青老人神情凝重地陷入沉思,“她是1930年出生的,1947年入伍,1948年在福建和我结的婚。复员回到家乡灌云后,我一直务农,她曾做过妇联等工作。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岁月,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都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夫妻携手相伴七十载,默默无闻扎根乡村。2018年,88岁高龄的黄敬梅老人去世。

“父亲现在和我一起生活,我们六个子女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五世同堂20多口人对他都很孝顺。”韩同强告诉记者,受到父母传承下来的红色家风影响,我们一大家人都很勤劳简朴、向善向上。“我本人在村里工作,目标就是让乡亲们都富起来、村集体更强起来。”

微信截图_20210222161113

“幸福不忘颂党恩!”

从电视新闻里看到祖国今天的欣欣向荣、繁荣昌盛,韩长青老人欣慰地说,“我是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少战友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们不忘追梦,也要懂得感恩,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写在我们的实际行动上。”(作者:夏兴俭 徐云邦 侍金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