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党建引领富民兴村 打造“四实四干”干部队伍

【连网】“十三五”以来,在连云港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组织系统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推进抓基层打基础、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等工作,组织工作质量和效能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显著提升,党建工作在全省位次取得较大进步,在2019年度全省党的建设考核中位列第6位。

强基铸魂 引导党员干部践使命

“您好,请熄火,下车配合测量体温并登记。”这是疫情最为严峻期间,海州区文体旅游局的刘帅每天说得最多的话。作为党员志愿者,他被分配到朐阳街道朐海社区,摸排非本市车辆和人员并做好登记是他每天的工作。

连云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在手上,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疫情防控这一头等大事,连云港制定出台组织动员、党费支持、鼓励激励等一揽子政策,12万名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涌现出“永不走的医疗队”等一批先进典型。制作推出“‘疫’路有你”“红色记忆100”等党员教育片,在省党员教育作品评选中获奖作品质量和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113112745

此外,近年来,连云港深入实施“新思想教育培训工程”,依托省级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党校等平台,用好王继才、钟佰均等身边典型,组织“新思想大家讲”“新思想一起学”、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活动,持续掀起大学习、大贯彻热潮。

积极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开展政治生活常态督查、制度落实专项检查,丰富拓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实施“123”发展党员过程管控,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践使命。

党建引领 走上富民兴村新路子

3192平方米的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3000平方米的鲜切花育苗中心随处可见建档立卡户忙碌的身影,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几千元增加至2019年的2.1万元,贫困户和村集体实现“双脱贫”……曾经闭塞、贫穷的东海县三铺村用3年时间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焕发出勃勃生机。而这一切和治村有道的党总支书记郝大宝以及踏实肯干、勇于开拓的村“两委”班子分不开。

微信图片_20210113112440

“我大棚里收了十茬丝瓜,一年也挣到了五六万,以前种10亩地也赶不上这一个棚子啊!跟着党员干部干,这条路是走对了。”村民刘春习感慨万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连云港按照“五聚焦五落实”要求,围绕“六个一”目标,纵深推进基层党建“堡垒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落实村书记“百千万”工程,实施村书记提能创优“四百计划”,遴选272名乡村干部报考专升本,持续打造“钟佰均式”书记队伍。

微信图片_20210113112443

探索“双轨进入”“五级十档”等措施推进村书记专职化,实施“雏凤还巢”“领富头雁”行动,吸引979名本土大学生回村任职。选树西棘荡村、星化社区等10个红旗村社,实施“十带百”计划,推动100个村社进入示范村社行列。出台“党建引领、富民兴村”9条措施,深化“百企联百村”项目结对发展,拓展“四清”专项行动成果,带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3亿元、村均增收20.9万元,18万元以下村全部清零。

精准用人 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

连云港市围绕“坚持标准、公平公正、风清气正”要求,坚持标准选人,全面精准用人,注重实效育人,风清气正管人,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切实把班子配强、干部调优、力量备足。

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创新开展政治素质“三项联查”,对95家市直单位和县区领导班子、711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式分析研判。

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选派52名干部到自贸试验区建设等一线实践锻炼,扎实推进青年干部培养选拔“662”计划,制定选调生“双导师制”培养管理办法。

开展公务员绩效管理全国试点,建立“六优先八不宜”职级晋升导向,专项激励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群体激励“老黄牛”“小蜜蜂”等类型干部,政策势能不断转化为发展动能。(庄婷婷 刘铸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