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就业培训+助残产业+托养服务 筑就残疾人身边的家园

【连网】“残疾人之家”是基层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服务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载体。连云港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截至今年,共建成乡镇(街道)区域全覆盖型、乡镇完全独立型、乡镇资源共享相对独立型、村(社区)完全独立型、村(社区)资源共享型共5大类200余个“残疾人之家”,初步形成了“层次多样、功能齐全、覆盖全面”的基层残疾人服务体系。目前,这些残疾人之家可为全市2000余名残疾人就近就便提供各类综合服务,大大提高了残疾居民的生活质量。

微信图片_20201231140234

“自从镇上建成了残疾人之家,我经常到这里来,认识了好多朋友。”在赣榆区宋庄镇残疾人之家文体娱乐室,患有肢体二级残疾的居民李传翠在排练间隙表示,去年5月,她和镇上12名有才艺的残疾居民组成艺术队,每天坚持排练,经常参加一些演出活动,既丰富了业余生活也锻炼了身体,幸福感十足。 

据了解,为让辖区内残疾人就近就便享受常态化的基本服务,不断提高其生活质量,宋庄镇残联依托镇党委旧址于2016年重新整合建成了集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信息管理、康复服务、文体娱乐、送教上门、窗口服务、综合培训、志愿服务为一体的镇级残疾人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可为镇上191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文体娱乐等各项服务,成为当地残疾居民的健康基地和精神乐园。

微信图片_20201231140229

据宋庄镇残联理事长李贞介绍,除就近就便为残疾居民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等各项服务,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还可在这里从事辅助性就业,实现集中照料、便利就业、社会融入和实现价值的共赢。

当天,在隔壁的工疗室内,智力残疾居民李二衡正和十余名残疾同伴神情专注地编制渔网支架。“工资报酬按照计件的方式多劳多得,因简单易学,操作方便,月收入可达到220元至600元不等。”李贞介绍,像网具加工、数据线包装等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目前共为全镇95名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在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创造利益的同时,也提高了残疾居民融入社会的能力。

在宋庄镇沙口村,今年22岁的女孩小梦则是村级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项目的受益人。因为患有智力残疾,就业困难的小梦选择参加沙口村残疾人之家开展的辅助性就业项目。通过个性化一对一指导,如今熟练掌握渔网编织技巧的小梦每天可编织渔网10条,不仅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原本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的她还收获了自信和开朗。

微信图片_20201231140250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除鼓励各地根据各自地方特色,开展包装、渔具、手工皂、服装缝纫等20余项辅助性就业项目为残疾人增收,针对当前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发展中面临的劳动产品订单缺乏、劳动附加值低等难题,连云港市还委托第三方积极探索辅助性就业调配中心建设,通过发挥全市各级残联、工商联的组织网络和社会资源优势,协调爱心组织和企业提供辅助性劳动产品订单和拓展辅助性就业劳动产品销售渠道。

此外,在残疾人之家的运营中,连云港注重服务集成,不仅积极将流动党支部、社区康复、送教上门、辅具适配等服务引入残疾人之家,增强其活力,还引进“四叶草”“阳光助残”等社会组织参与残疾人之家运营,形成“支部党员+社工+志愿者”共同帮扶残疾人的新局面,有效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助残功能。“现在家里有什么需要,直接拨打阳光助残服务社的电话,工作人员很快就会来帮忙。平时他们也经常上门打扫卫生,给我儿子做康复,替我们一家减轻了不少负担。非常感谢残联对我们的关心与照顾,免费为我们残疾人家庭提供各种帮扶服务,谢谢了!”今年60多岁的宋庄镇三洋港村村民张阿姨感激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