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构建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之路 东海民营企业走出“国际范儿”

【连网】“目前公司厂房已建设好,水电气都通了,设备也完成订购,预计12月底前就可投入生产。”12月17日,位于连云港市东海经济开发区内的奇晴光电照明公司,负责人王永峰说,“预计明年产值可达到1000万美元。”

微信图片_20201228162745

王永峰口中的公司指的是他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的“华晟科技公司”。出生于农家的王永峰是一个敢闯敢干的人。2006年,他在东海经济开发区投资兴建了连云港奇晴光电照明有限公司,主要生产LED日光管、球泡灯。为了原料供给方便,2013年王永峰又在广州开了一家分厂,专业生产LED日光管。近5年来,位于东海县的奇晴总公司年均销售额达到了1.2亿元,位于广州的分厂每年产值也达到30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228162724

在很多同行艳羡的目光中,王永峰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决心把企业引向更为广阔的舞台。2018年年底,王永峰随市级考察团远赴“一带一路”沿线的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经济贸易考察。“考察期间,我特别关注当地土地资源、劳动力工价、制造业技术和社会发展水平等诸多方面。”王永峰说,“综合多方面分析,我们所掌握的加工技术和机械设备在当地都属于领先水平。”

返回国内,王永峰始终没有忘记这次“走出去”的收获。乌兹别克斯坦是上合组织、中亚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成员,是著名的“丝绸之路”古国。但国内经济结构单一,加工业较为落后。“如果在那里创办加工企业,专门生产太阳能光伏和LED照明产品,预计市场需求量很大。”他说,“这样一来,既可将企业的产能进一步释放,又便于向中亚地区推销企业产品。”

微信图片_20201228162738

经过多次考察,2019年9月,王永峰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投资300万元购买了40亩土地,决定将企业办到国外去。“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厂房、办公用房已经建好了,月底前可以将各种生产设备运到那里,年底前投入生产。”王永峰说,“眼下,正在和产业链上下游一些企业商议,准备抱团过去发展。”

寻求发展的不断突破,开放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目前,东海县还有几家民企正在筹备境外投资。“‘引进来’是为了借力借势,而‘走出去’又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视野,促进更好的‘引进来’。这是一个循环上升的过程,关键要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高效互动,深度融入到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去。”东海县商务局局长赵华说,一手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一手塑造“走出去”的竞争力,以更高水平开放打造发展新优势,就能为东海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更广阔的空间。(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朱园园 于路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