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连云港:“好看”又“好住” 214个老旧小区“改”出新生活

【连网】连日来,虽然气温较低,但是连云港市海州区陇园新村、南园新村等小区却是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根据年初区级目标任务,今年海州区对南园新村、恒利花园等50个小区进行改造,改造对象主要为2000年建成的无物管小区。后根据实际情况,又增加了27个小区及三供一业移交的12个小区,共计89个,预计投入改造资金3.5亿元。”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由区住建局承担改造的老旧小区已完成79个,剩余陇园新村、南园新村等10个小区正在加紧施工。

微信图片_20201219103909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点民生项目,为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居民生活获得感,海州区坚持以人为本,重点实施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全面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消防设施缺失、生活配套功能不全等问题,提高老旧小区改造覆盖率,一批城中村、老旧小区顽疾得到“根治”。在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海州区还对9个小区进行重点提升改造,除常规的道路硬化及市政设施完善外,其综合改造的内容包括外墙出新、防水、景观提升等工程。

微信图片_20201219103912

“不仅楼面重新粉刷了,道路比以前平整了,还增加了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问题,可以说整个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前段时间,住在乡下的父母来看望我们,多次感慨像换了个小区。”家住园丁小区的程女士开心地说。据悉,“十三五”以来,海州共改造老旧小区214个,面积700万平方米,惠及9万户24万人。在抓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海州区还注重做好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建立物业“红黄蓝”榜制度,以制度为抓手提升物业企业的管理责任,持续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01219103918

锦绣华庭小区改造前后

“十四五”期间,海州区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按照“分批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通过五年改造计划实现海州区老旧小区改造全面覆盖。对于明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海州区住建局已组织科室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察、摸底,确定2021年小区改造名单和初步改造方案。根据初步安排,2021年海州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0个。

微信图片_20201219103922

紫云公寓改造前后

“我们将利用国家全面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大好形势,通过研究国家对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扶持政策,拓宽融资渠道,争取各级资金支持。”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着重提升物业服务体系建设。联合消防、发改、城管等部门,强化行业监管和引导工作,提高物业整体服务水平,规范物业行业市场,促进物业企业迈向社会化、市场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