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 养老服务提质升级 温暖老人期颐幸福年

【连网】12月的港城,气温骤降,冷风扑面,给人一种萧瑟之感。然而,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港城老年公寓中却是一番热闹、幸福的景象。在这里,每到一处,都可以看到绽放在老人们脸上的幸福笑容,在寒冷的冬天,这些笑容足以暖化人们的心。

清晨,住在这家老年公寓2楼的百岁老人张兆池像往常一样醒来,起身半坐着倚靠在床边。很快,两位护理员便端来一碗热腾腾的芝麻糊,张兆池开心地接过芝麻糊,边吃边和护理员聊了起来,她幸福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o_1epikate41v9rgtgmuo1s9n1rodc

上午9点左右,位于老年公寓隔壁的幼儿园里响起了欢乐的歌声。听着美妙的音乐,张兆池忍不住“手舞足蹈”,主动提出要给大家唱首歌。随后,老人便一边鼓掌,一边唱起了《东方红》:“东方红,太阳升……”一首歌唱毕,老人又坚持要给大家再唱一首《大海航行靠舵手》,在她的带动下,大家都沉浸在欢乐之中。

因为担心老人劳累,护理员李帮珍让老人休息一会再唱,可是张兆池却俏皮地说:“我一点儿也不累,我还能活到120多岁呢!”老人边说边发出爽朗的笑声。

张兆池老人今年夏天刚过了百岁生日。回忆起母亲的一生,儿子殷志翔充满敬意。母亲虽没上过学,却一辈子要强,因为父亲身体不好,为了拉扯姊妹几人长大,母亲年轻时吃了不少苦。

殷志翔介绍,老人年轻时靠编草席为生,因为技术好、干活麻利,靠着勤劳的双手拉扯孩子长大,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他回忆,在他小时候,母亲最看重的是孩子的教育,一直坚持让几个孩子读书。在他读初中的时候,因为交不起学费,老人毅然将一家人仅有的一点口粮拿去卖掉,给他交了学费,也正因为如此,在那个年代,老人的几个子女都接受了较好的教育,其中大儿子读了师范专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1989年,张兆池的老伴去世,子女都争相请求母亲跟随他们居住,但要强的老人不愿意给孩子们添麻烦。上世纪90年代,老人主动提出要住养老院,每天可以和“老姊妹们”一起聊聊天,这一住就是20多年。如今,老人除了有些耳背,健康状况一直很好。

“一开始我住在老海州那边的一家养老院,在当时条件也还不错,但还是没法和现在的比,我记得当时住的是平房。”张兆池老人说起这些往事,思维清晰。她告诉记者,当时住养老院还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20多年住下来,她收获了幸福的晚年生活,也见证了港城社会养老事业的发展。

o_1epikate412rb1n7s1rv11n8d1qucb

这些年,老人换过几家养老院,条件也越换越好。大约三四年前,经过子女们再三考察和考虑,他们将老人送到了如今住的位于市区繁荣路附近的一家老年公寓。老人的家人告诉记者 ,这里不仅环境好,最重要的是交通方便,方便孩子们每天过来探望。

张兆池老人对孩子们的安排也很满意,如今,她和另外一位老人一起住在近20平方米的房间里,有独立卫生间、开放式阳台,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老年公寓还配备了专职医生,24小时随叫随到,夜里也有专职的护理员巡视,对老人有求必应。

前段时间,老人的腰部受寒不舒服,两位护理员一直守候在老人身边照顾,帮老人贴膏药、按摩,直到老人的腰疾痊愈。

平日里,天气暖和的时候,护理员还会用轮椅推着老人下楼转一转、晒一晒太阳,看一看院子里的植物。老人还经常参加老年公寓举办的各种文娱活动,生活多姿多彩。

最近天气比较寒冷,张兆池更喜欢“宅着”,每次看见护理员进来,老人都会俏皮地和护理员开玩笑,逗得护理员哈哈大笑。“她几乎没有什么缺点,说话快言快语,人很好相处,也比较爱干净,我们都喜欢和她聊天,每次从她的话语中,我们都能够感觉到,她是一个幸福感很强的人。”护理员邵士芝对老人如此评价。

“现在的小康生活,我还有什么不满足啊,我要好好享受当下,再活几十年。”听到护理员的话,老人开心地说。老人回忆,她出生于上世纪20年代,在她年少时,家家户户的生活条件都不好,那时候只想着能够满足温饱就知足了,根本不敢想象将来“养老”的事情。而如今,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小康生活,她也享受到了如此好的社会养老服务。虽然百年间经历过许多事,但最幸福的还是现在。张兆池说,养老事业越来越发达,像她一样的百岁老人肯定会越来越多。

颐养天年,是所有老人的夕阳愿景。百岁老人张兆池的幸福生活是连云港养老服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连云港民政部门全方位优化养老服务工作,加快推进供给能力,提升敬老院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全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如今,这美好的愿景正在成为现实。”连云港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副处长徐小军介绍,目前,连云港已经建成养老服务机构115个,拥有各类养老床位3.8万张,每千名老人的床位数达39.4张,建成农村老年集中居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等1412个。未来,高质量的养老方式,会成为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田丰中 闫玉梅)

相关新闻